網頁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談話劇....從“傾城之戀”說起...(一)

為找回那張人臉剪影,我徹底把書櫃翻了兩個晚上,但仍是剪影找不著,卻無意中找到了一本話劇場刊 ~ “傾城之戀”,及一本有關話劇書籍 ~ 楊世彭博士的 戲、戲、戲”...。


簽名:梁家輝、蘇玉華、劉雅麗

先說話劇“傾城之戀”,其實找演員明星簽名,我一向都沒多大興趣,但那天散場時,卻因坐近劇院門口,只見排隊簽名處未有人龍,於是便...心想,順便唧!....嘻!...



張愛玲的著名中篇小說 ~ “傾城之戀”被搬上了舞臺,且找來梁家輝飾演范柳原。說真,感覺他要比許鞍華電影中的周潤發更切合人物性格呢...。至於蘇玉華演繹失婚少婦白流蘇,更是好評如潮,如此配搭,當然是連場爆滿了...。




我是個很容易忘掉劇情細節的人,所以有些著名劇目重演時,我也會樂於看完又看,有幾套我曾看上了三次呢...。至於“傾城之戀,雖然也看了兩次話劇,同樣地,其主要內容卻忘掉了 90%,在腦海中只剩下朦朧個片段而已...。為了清晰地找回那些失落的精彩片段,我嘗試上網找尋,果然給我找到一網上版本,但是否有合法版權,我也不理了...。於是我在那十個章節中,反複抽看了幾章,希望快快找那些朦朧片段便算。然而,當我讀了後,我竟然被張愛玲的文筆深深地吸引...。是真的,我很奇怪當時才二十多歲的張愛玲,卻能道出兩性之間愛與戀的不同情懷,彼此為自身的終極目的而不斷角力,還有對人性的通透了解,再加上她文筆綺麗,寫情、寫意、寫景都非常吸引。於是乎,我便下了一個決心,何不重頭到末看一遍呢?因為感覺是絕對值得的...。於是幾天前我買了一個紅蘋果,在午飯時段對著電腦,我一口一口地咬,一章一章地讀,只花了兩個多小時便看完了,感覺非常快...。我只想說,怪不得張愛玲如此知名,確是當女文學作家之一。或許,她在生所得的讚譽及評價,應該是更高才更合理呢.....

為怕大家沉悶,就直接與大家分享那些找回的精彩情節與對白吧!


*媒人徐太太本想介紹范柳原與白的親妹妹(七妹寶絡)認識,但最後卻是范看上了同行陪伴的白流蘇,當天晚上回到府家,白受盡兄嫂的冷言惡語單打後回房的一幕...。


流苏和宝络住着一间屋子,宝络已经上床睡了,流苏蹲在地下摸着黑点蚊香,阳台上的话听得清清楚楚,可是她这一次却非常的镇静,............。今天的事,她不是有意的,但无论如何,她给了她们一点颜色看看。她们以为她这一辈子已经完了么?早哩!她微笑着。宝络心里一定也在骂她,骂得比四奶奶的话还要难听。可是她知道宝络恨虽恨她,同时也对她刮目相看,肃然起敬。一个女人,再好些,得不着异性的爱,也就得不着同性的尊重。女人们就是这点贱。

女士們!別為最後的一句話而感不快,張愛玲只是寫出現實世界的悲涼而已。事實上,把女人二字換為男人,豈不也是貼切嗎?

*對一些事與物,人總有一種樂觀的想象與祈望,但往往現實中卻又總是不符人意...

柳原静了半晌,叹了口气。流苏道:"你有什么不称心的事?"柳原道:"多着呢。"流苏叹道:"若是像你这样自由自在的人,也要怨命,像我这样的,早就该上吊了。"柳原道:"我知道你是不快乐的。我们四周的那些坏事、坏人,你一定是看够了。可是,如果你这是第一次看见他们,你一定更看不惯,更难受。我就是这样,我回中国来的时候,已经二十四了。关于我的家乡,我做了好些梦。你可以想像到我是多么的失望。我受不了这个打击,不由自主的就往下溜。你……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

又是最後的一句,感覺很精彩...。其實人生就是因果的經歷。無論人、事、物的總總境況現狀,都有其因果關系的...。所以不要嘆息人家為何如此待您,試想想從前我是如何待人便會清楚明白了...。

*記憶中,這是令全院發笑的一幕,其實憑想象,您也許亦發笑,然而在笑聲中,您能體驗到他們在愛戀中的角力?...

这一天,在深夜里,她已经上了床多时,只是翻来覆去,好容易朦胧了一会,床头的电话铃突然朗朗响了起来。她一听,却是柳原的声音,道:"我爱你。"就挂断了。流苏心跳得扑通扑通,握住了耳机,发了一会楞,方才轻轻的把它放回原处,谁知才搁上去,又是铃声大作。她再度拿起听筒,柳原在那边问道:"我忘了问你一声,你爱我么?"流苏咳嗽了一声再开口,喉咙还是沙哑的。她低声道:"你早该知道了,我为什么上香港来?"柳原叹道:"我早知道了,可是明摆着的是事实,我就是不肯相信。流苏,你不爱我。"流苏道:"怎见得我不?"柳原不语,良久方道:"诗经上有一首诗──"流苏忙道:"我不懂这些。"柳原不耐烦道:"知道你不懂,若你懂,也用不着我讲了!我念你听:‘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的中文根本不行,可不知道解释得对不对。我看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诗,生与死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们人是多么小,多么小!可是我们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好像我们自己做得了主似的!"

我只想說,當天我也只是一笑,但今天,因讀完整個故事,我才能體會當中的細意...。

*我很驚訝當時只得二十多歲的張愛玲,何以能如此豐富地寫出兩性之間的愛與戀的悠情,而且又能寫得此細致?

 在船上,他们接近的机会很多,可是柳原既能抗拒浅水湾的月色,就能抗拒甲板上的月色。他对她始终没有一句扎实的话。他的态度有点淡淡的,可是流苏看得出他那闲适是一种自满的闲适──他拿稳了她跳不出他的手掌心去。

范柳原在细雨迷蒙的码头上迎接她。他说她的绿色玻璃雨衣像一只瓶,又注了一句:"药瓶。"她以为他在那里讽嘲她的孱弱,然而他又附耳加了一句:"你就是医我的药。"她红了脸,白了他一眼。

 柳原叹道:"这一炸,炸断了多少故事的尾巴!"流苏也怆然,半晌方道:"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该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柳原笑道:"你打算替我守节么?"他们两人都有点神经失常,无缘无故,齐声大笑。而且一笑便止不住。笑完了,浑身只打颤。

 ......他们继续走路,柳原又道:"鬼使神差地,我们倒真的恋爱起来了!"流苏道:"你早就说过你爱我。"柳原笑道:"那不算。我们那时候太忙着谈恋爱了,哪里还有工夫恋爱?"

沒有估計錯誤,當中范與白的情話,想必是她戀愛時的男友情話吧!...斷估...張小姐冇可能只想象,便可寫出連男人看了也覺好勁的“藥瓶情話卦?嘻...。

結語與後記...

張愛玲在故事的終結前,寫了如下的一段...

白公扪里流苏只回去过一次,只怕人多嘴多,惹出是非来。然而麻烦是免不了的,四奶奶决定和四爷进行离婚,众人背后都派流苏的不是。流苏离了婚再嫁,竟有这样惊人的成就,难怪旁人要学她的榜样。流苏蹲在灯影里点蚊香。想到四奶奶,她微笑了。

柳原现在从来不跟她闹着玩了,他把他的俏皮话省下来说给旁的女人听。那是值得庆幸的好现象,表示他完全把她当作自家人看待──名正言顺的妻,然而流苏还是有点怅惘。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吟吟的站起身来,将蚊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传奇里的倾国倾城的人大抵如此。

 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胡琴咿咿哑哑拉着,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

其實 “傾城之戀” 並非什麼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誠如作者所說,只是一個自私的男人,與一個自私的女人,為了各自的自身目的,從戀與愛中彼此角力的故事而已...。但於我來說,我卻無意中,明白了要做一個較高層次的話劇迷,其實要付出一點代價的 ~ 就是要先了解故事背景,甚至先讀一遍故事內容就更好...。其實話劇的迷人處,除了有老練的演員,精煉的對白,恰當的場景服飾,切合劇情燈光配以外,原來演員的一個小小的動作,一個得意的微笑,是有更深層的喻意...。

記得劇中起初的一幕,白流蘇在被惡毒單打過後,她摸黑點蚊香...是代表著萬分的痛苦與無奈...。而終結前的一幕,白流蘇笑吟吟的站起身來,將蚊香盤踢到桌子底下去...我終於明白及感受到當中的精彩 ~ 一位離婚少婦回到娘家,被兄嫂萬般惡意單打,但又於家族大家閨秀的身份,又不可出去,一切都看似無奈,一生都注定是灰暗...。然而,最後的結局卻是令她吐氣揚眉,她以一個離婚婦人的身份,不單得了萬人迷的范柳原,更贏得了她終極想要的一紙婚書...。

張小姐!您的文筆的確好勁!






51 則留言:

  1. 「你是我的药」,"你"听了“我"說,當然会很感動。但……
    「我是你的药」, "你"听了“我"說,就变得很难受了。因为只有病人需要药,而药卻不須理会病人是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 大哥!何必如此推敲“你”“我”的 position 關系呢?而“藥”的效力,更是受者自知...其實對於戀與愛,還是不要太理性,才能得以享受其中....大哥我知您是明白的...。

      刪除
    2. 不是理性的問題呀!是如何理解呀!
      你若对你的爱人说:「我是你的药」即是說你的爱人要靠你才可行,才可以活呀!听的人只有难受又点会享受呀!

      刪除
    3. 若是戀愛中,愛人若如此告訴我,我一樣好受架!......hahaha......

      刪除
  2. 有機會要看看,小說、電影、舞台劇都未看過,我真係好o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小說、電影、舞台劇等各種不同劇本,真是多如天上繁星,未看過“傾城之戀”根本很平常,何 out 之有呢...。

      刪除
  3. 多謝介紹,又知多些了,所以說,有網絡,識到一班各有專長的網友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兒過獎了....我的專長其實是凡事求其,是是但但而已....。

      刪除
  4. 《色戒》也是張愛玲的作品,她寫的東西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她曾這麼寫的「生命是一襲華麗的袍,爬滿了蚤子。」
    .
    傾城之戀堪薄涼,生死關頭始沉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對張愛玲的作品發生了興趣,希望有空再上網看看,但散文或短篇的便算了.../。

      刪除
    2. 氣死我了,辛苦打了一大段,沒了~~

      張愛玲的作品其實我也看得不多,只是大家常提熟悉的,她生平我倒有些興趣。再說傾城之戀,我說薄涼,是男女在愛情中互相角力,猜度、哄騙、自私自利,可在,日軍對香港展開轟炸,在生死交關時,兩人才得以真心相見,我用沉香形容,是沉香有喻它是植物中的鑽石,比金還貴。
      「傾城」一指是香港淪陷,二是他們最終許下天長地久的諾言的結局。

      刪除
  5. 大少,係咪因為第一段對白最後果句,所以依家有咁多女仔甘願做"小三"呢XXD
    張愛玲可以寫出"藥"的精句,只因她身邊有個胡蘭成,以胡的江湖情場老手,自然食硬張小姐,難逃其手掌心啦Y(^_^)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大小姐!其實我也是如此猜想是胡蘭成的情話,但我上網一查,此篇是發表於2043年,而她是2044年才認識胡生,所以我估張小姐之前已有一位比胡生更勁的對手了.....hahaha......另外,我發覺毛大小姐都係超級勁那種女士呢....。

      刪除
    2. 無論是否,張小姐對胡實在死心踏地,連胡不斷拈花惹草都可以包容,亦都縱成胡更加放肆而最終忍無可忍了斷一段婚姻!
      大少, 儂0伐要開阿拉玩笑好0伐-_-#

      刪除
    3. 大少,2043,2044有排都未到,儂看格是科幻小說呀wakakkakaka

      刪除
    4. 唉!真C得!......又證明了我是何等求其又是但.....係1943 & 1944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刪除
  6. 哎吔....已經很久再沒有看小說了。流大哥的文學修養很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修什麼養吖!....一時被張小姐的文筆吸引,又想寫好這一篇,所以才花點時間看完全篇而已......。

      刪除
  7. 大佬, 想睇C我咩? ,咁多字,三更半夜我去那裡找個蘋果來咬呀? 睡覺去.....但躺了多時, 也是翻來覆去...只因没寫回應睡不著。嘻嘻...
    1. "張愛玲可以寫出"藥"的精句,只因她身邊有個胡蘭成,以胡的江湖情場老手,自然食硬張小姐,難逃其手掌心啦" 很同感毛小姐所說!
    2. 我印象中張曾經送給胡一張相片. 相片底寫著:“望著他,我覺得自己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於是,在心里開了花……” 這私語不是她筆下的故事,而是關於她自己的一場情愛。一場於千萬人之中遇見惟一的人的歡悅,一場千萬年之中守住戀愛一刻的永恆。這是關於她和胡蘭成的一場世人皆知的風華絕代的紅塵之戀。正如你所說 :戀與愛,還是不要太理性,才能得以享受其中!

    M....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WoooW!!!....May 原來仲勁!早是張迷乎?....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网上欺凌的感覺是难受的。

      刪除
    4. 严证声明,本人并非到来欺凌他人,
      只是看不过眼有人盗用别人的文章,前后次序调转,删改几个字就充当为自己作品,不管用作回应、相片注文、抒情文章都是不当可耻的行为。
      如我不是发现文章被盗用,也不会知道风筝不管是留言、图片注文以及所谓文采都是左抄右写偷回来的,即使没有实学也不应盗用。
      删减这留言只会助长此种行为,请尊重原作者的心血。

      刪除
    5. Yel Yan:
      您好! 關於上次本人刊登那篇「曾經的您, 曾經的我」! 本人在微信(WeChat)看到的,屬於娃卡分享。 "詩詞里的春光"當中詩詞也没有注明出處, 供人欣賞那种。我看上和喜歡這首, 故用作送朋友作為一點心意。没錯,我應該注明在Wechat摘來,或是那裡出處,可惜wecat也没有注明出處。當然我大意! 只想到這首詞很配我相片, 馬上用了就發了! 由於本人也忙, 忽略這心思!
      無論如何,上次我也跟你說了會以後會注意這情況,讓一切糾纏作個停止和了結。我不想因為我而破壞翔流先生博上的和諧氣氛。況且,這事對本人極大困擾和打擊。
      在此,我也向您和翔流先生說句: 很抱歉 !!
      打擾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回應 !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其實可能只是偶爾的行為,請不要再抖纏了,看了不舒服,寬容一些吧!

      刪除
  9. 回覆
    1. 我其實在網上查她的生平要事,才知有位胡蘭成,還知他是汪精衛的人馬,那個時代已了注定他一世麻煩了,但未知胡生原來有如此超本事,真有點失敬失敬!...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0. 回覆
    1. 如此的數字也寫得出,何只抵串?簡直抵C添啦!......hahaha....

      刪除
  11. 我覺得口上的愛不如紙上的愛,紙上的愛不如心上的愛。
    口上的會隨時丟失,紙上的会隨時光褪色,心上的卻永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愛玲還是略遜....但那時她年輕,還不明白。

      刪除
    2. Ms A 果然對兩性情愛看得通透,但如您所說,二十二三歲,她懂得的,享受的,因此而寫出的,當然就是這些了....其實...大家都年青過,都明白啦!哈哈哈哈哈......

      刪除
    3. 除非有人提醒,否則我很少回想兒時的事。😝

      刪除
    4. 我喜愛細膩的文章,是那些不會寫愛,卻無處不在。又或大氣澎湃那一種,由寬潤層面上看的。其實…聖經這是具備了兩種條件。最欣賞是具備知識又內容幽默的。

      刪除
    5. 都話過Ms A是叻女啦!的確冇錯!

      刪除
  12. 據說以前離婚被視作大逆不道 , 受人歧視 , 這故事在從前應該很前衛 , 令人看得血脈沸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y!您竟然看得血脈沸騰呀?.....小心!小心!...hahahaa.....

      刪除
  13. 要睇過本書先敢回應. 好自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Peter 兄言重得過份了.....以閣下的見識,何來自卑之說呢?......haha!!!

      刪除
  14. 翔流大哥 ......... 張愛玲說:“ 你的人是真的麼?你和我這樣在一起是真的麼? ” 傾城之戀 ...... 亂世之中,他們的相識、相知、相戀,及至最後的分手,都堪稱是一場“傳奇”。 正是他們的曠世纔情演繹了一曲纏綿,靈肉糾葛的哀愁,落寞。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sephine!....原來還有結局嗎?范與白最終都分離了嗎?不知呢.....我相信傳奇是最貼切的形容,或許叻人都是充滿著傳奇的.....。

      刪除
  15. 看看無妨, 多一個值得看的作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on!試試同老公一起花點時間看一遍吖!.....當中的情話頗浪漫又令人會心微笑的....。

      刪除
    2. 我怕熊仔未開場已經zzz XDDDD

      刪除
  16. 翔流,梁家輝、蘇玉華都是我喜愛的演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