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更愛小提琴協奏曲....。



自從我們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大意是...世上沒有最好的,而只有更好的...。我就對運用“最”及“更”兩字,來得較前審慎了...。嘻!

在音樂世界,我也曾思考過,究竟何種樂器會是最動人?會是最容易打動人心呢?然而並非出於滑頭,相信較合理的說法,應是弦樂可能較易打動人心。而我的感覺是,我愛古典音樂,其中更愛小提琴音樂,而且更愛小提琴協奏曲...。

每提起小提琴協奏曲,很多時都會提及西方的三大,或四大曲目。但以我的觀察,在香港最受歡迎的,相信還是那首 ~ 梁祝協奏曲。因為此曲一出,必定會提早爆滿,沒有一次是例外的...。的確,如此宛然動聽的弦樂曲,我也會為此曲是出於華人之手,而感覺驕傲...。



比對西方的另一首小提琴協奏曲 ~ 馬斯奈的 “沉思曲” (J.Massenet ~ Meditation de Thais),感覺那種哀怨柔情的樂韻,實在非常相似。可以說,兩首中西不同作曲者的優秀作品,在同一音樂國度裡,互相媲美,相互輝映....。



Sarah Chang (張永宙),相信人總有徧愛,您說她美豔嗎?當然絕不!但每當看著她充滿自信的演奏,尤其在現場的感觸,那種迷人的風采,我總是被她迷倒...。

其實要數史上最動聽的小提琴協奏曲,真的不可不提那公認的三或四首,就是...

尤其是那首貝多芬的,由於我特別徧愛,每當起首的那幾聲定音鼓嚮起,我的心就會立時被牽動...。於是在上下班開車時,我曾不斷重複又重複地聆聽,直至某天突然感覺厭倦才停止了...。然而,要數我的“更”愛,卻是帕格尼尼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 ~ Paganini violin concerto No.1 in D Major. 愛上這首曲目已忘了始於何時,只記得我愛到一個地步是每次到大會堂音樂廳找演出資料,我總是期待這首曲目的出現...。如是者等待了大約五年,終於在大前年給我等到了,是一位我從不認識的新晉中國小提琴演奏家 ~ 寧峰 Feng Ning問心,若非此一曲目,單憑他的履歷及外表,我應該是不會買票的,所以我也承,有時膚淺架!....嘻!




意外地在 Youtube 中,找到他在我場音樂會前,他與港樂排練這首協奏曲的小片段,感覺很是親切呢...。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說三道四話美國,後再說日本....(二)

相對於美國,我對日本的評價是明顯的不同...。所以向日本說三道四前,很想先表白立場,我並非出於民族主義,或基於歷史仇恨去評論日本,若剔除政治,我承認大和民族也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民族...。雖然以我有限與日人交往的經驗,感覺日人其實也並不太差的...。還是說回日本吧!我很想以學習做人的觀點,來說明我的看法...。

做人要貴乎自知...

即是要有自知之明,如古希臘的一句箴言,要“認識您自己”.....。那麼?要認識自己什麼呢?...


一、切不可過份高估自己的能力...

相信過份高估自己能力的人,都是一些能力高強的人...。就如在江湖中,一些派別的掌門人,都會自以為自己武藝高強,而且可能是天下無敵一樣...。作為現代人,我們當然知道,就算是武當派,少林寺的掌門人都不可能是天下無敵的...。相信大家明白我想表達什麼了?歷史記錄了很清楚的教訓,因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作出了錯誤的決定,換來的代價是何等的沉重...。日本主動偷襲珍珠港如是....德國在橫掃大片歐洲後,便雄心勃勃想直取莫斯科如是....其實美國也犯上了相同的錯誤,以為絕對的武力可以征服一切,但原來人心是不能用武力去征服的,換來的就只有更大的仇恨,與及千方百計的報復而已....。

二、要恰如其份地接受現實...

現今社會,當犯上了刑事罪行,法庭一經定罪,便要一生留有案底...。請問?犯罪者因著案底所生的諸多限制,還可以心心不忿嗎?我們經常會將德國與日本在戰後的態度來作比較,現在若再提起二戰,我們會較容易將德國當年的戰爭暴行,歸為希特拉及納粹黨的罪行,因為現在看德國的成就與行為,我們也不願把整個日耳曼民族與納粹混為一談...。然而日本卻是一直心心不忿...。是真的!日本一直想成為聯合國第六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對世界事務的話事權,擁有一張與世界大國身份相稱的否決權...。然而,日本因背負著戰敗國的身份,限制了她的軍力全面發展,不單不可以擁有核武來顯示其多年作為世界第二經濟體的身份...。而日本一直更不忿於,為什麼經濟及科技成就都絕不下於中、英、法、俄等國,但在國際上的話事權不單低於中、俄兩大國,更不能與英、法兩國平起平坐...。說白了就是那個戰敗國的身份,就是我所說的所謂案底...。


三、要懂得尊重自己的真正對手...

一場重要的拳擊比賽,在面對強勁對手時,彼此總會想瞭解對手多一點,究竟他的長處在那?他的弱項在何?您總不能藐視對手而目空一切...。看過去十年,很清晰地看到美國對中國態度的轉變,美國的確相信,中國是一個有力的對手了...。於是乎,從前對中國的一些不俏甚至傲慢的態度少了,現在已能看到更多的專重。其實歸根究底還是實力的拉近,現實就是如此的簡單...。說回日本,她對美國的尊重,簡直就是必恭必敬,不提也罷...。對於俄羅斯,面對一個如此強悍的國家,對於北方四島的屈辱,日本又可以如何?硬!肯定是沒管用的,面對俄羅斯久不久派一架戰略轟炸機在日本的公海巡迴一圈,也不是沒耐她何嗎?除了抗議幾聲後,豈不又是忍氣吞聲...。於是乎,我們也能看到日本對俄羅斯的尊重...。然而,日本對中國的態度,卻是充滿了藐視...。於是乎便敢於自說自話,什麼釣魚島根本不存在爭議也會說出來...。還有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那種近乎竭斯底理的反應與態度...。然而這種藐視的態度,卻是虛弱無力,那份自信也是沒有根基的...。例如:政府要求全日空 ANA 的取態,看到美國也要求美國航空公司向中國匯報飛行資料後,又無奈地先硬後軟,完全是進退失據...。再比對美國的表現?她第二天便派了二架 B-52 到那防空識別區走一圈而不先行通報...。我說美國的自信是來得較有根基,就是這種意思,所謂“大佬即係大佬”,真的無話可說...。


四、做人要先問自己願意去幾盡,才可作一個重要決定....

做人要有所成就,除了能力外,還要問自己願意下多大的決心,所謂自己願意去到幾盡?


電影“狂舞派”的一句精彩對白,“....為了跳舞,您願意去到幾盡...?”....當一個人願意去得很盡時,原來一個獨腳的殘廢者,也可以成為一位舞蹈高手...。我想用兩個例子再說明一切...。

例一 ~
相信最受美國人敬仰的總統,甘乃迪會是其中一位...。想當年他處理古巴的導彈危機時,他就是給了一個很清晰又堅定的決心,就是若不把那些導體徹離古巴,美國是絕對不息一戰,甚至是打一場核子戰爭...。在冷戰時代,強悍如蘇聯集團,在計算是否值得之下,也要屈服下來...。這就是您願意去得幾盡?所表現出來的威力...。

例二 ~
韓戰 ~ 當年一個百廢待興的中國,在戰後僅有數年休養生息,毛澤東竟然有勇氣派一百萬解放軍過鴨綠江,與當時的聯合國盟軍對決...。那種去到盡的勇氣,當時連那位美國的戰爭英雄麥克亞瑟將軍也不解...。甚至到了戰爭後期的膠著,更讓這位戰無不勝的將軍惱羞成怒,請求羅斯福准許他使用原子彈來結束韓戰...。這又是一個您有勇氣去得幾盡?最後令人家對您刮目相看的例子,相對於大清帝國的軟弱保守,真是令人氣結...。

我很想問問安倍晉三,現在與中國的角力,您有勇氣去到幾盡呢?您不斷要求強化與美國的同盟關系,是意識到單靠自身力量,是沒足夠實力去單獨挑戰中國嗎?若是,那您認為美國會為一個她也再三表示不持立場的釣魚島而戰嗎?即表示,美國會為這個理由,因同盟國關系,而為日本去到盡與中國一戰嗎?我可以肯定地說,就算現在的美國總統是甘乃迪,他也不會,因為這絕非關系到美國生死存亡的核心利益,而且這是個非一般的對手...。以一向精於計算利益的美國人作風,答案是淺而易見了...。相反地,我卻感覺到中國是有為去到盡而有所準備,這方面因為已喋喋不休而不再說了...。

.............................感覺說得太多了,抱歉悶 C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