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My iphone photos (四)~ 安藤忠雄隨想...

以下這張相片是我手機中給我最大驚喜的一張...。

水御堂 ~在淡路島上的一座寺院擴建部份

抱歉各位!深信這份驚喜只屬於個人的,因為這張對大家來說是“平平無奇的相片”,很難去闡述那份純個人的感受...。或許是用“Panorama”拍攝方式,當拍攝完成便自動貯存於“Panorama Photos”的File中,而自己卻一直沒有理會而把它完全遺忘了...。

網上圖片

我怕大家感覺沉悶,所以不會去分享這建築作品的特色。但自從愛上建築藝術後,到認識這位日本殿堂級,然後我買下他這本自傳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讀後我竟有一種“很羨慕日本人擁有一位如此優秀的建築師...”的感覺...
說他優秀絕非單指他的成就,雖然對他的認識只基於他的作品及文字,但從字裡行間我卻深深體會到一位“叻人令人佩服的要素...。

~ 超脫的想象力:
他的作品不單有寺院(如上圖的水御堂,而且也有基督教會(如光之教會,水之教會、風之教會、海之教會...等等。我不知他的信仰為何?但他所有牽涉宗教的建築作品,都能以天地間大自然的元素為基礎...。我不懂如何為他的作品作詮釋,但宗教又豈止於對 神的膜拜?而天地間之基本元素豈不就是 “見證”神的存有嗎?所以當年的水御堂設計其實不為當地的僧侶所認同,因為在他們的認知中,寺廟的屋頂應是宏偉壯嚴,進入後自當仰天膜拜,豈會是由上而步下水蓮池呢?(步下水蓮池,其實有以水及蓮先行洗滌、淨化心靈之意...。)僧侶的這種固執且狹隘的心態,就仿如我們祖先所認知的天地應是平的,且是居於世界的中心點,因此從前會自命為“中原”一樣...。:)

~自信卻不自大
從書本中看他對當今日本的憂慮,我更體會到一位有國際視野的“叻人的質...。大家應能世界上的每一民族,都會自覺比人家更優秀的心態...。看英、法、德、俄、甚至猶太人等民族便知。其實若再追溯歷史,我深信西班牙、土耳其、甚至蒙古人也會有如此心態,所以更別說中國及日本人了...。然而能客觀看待現實,尤其是一位超優秀的人物也能客觀認識自身的缺如而不會流於自大及自負,那就絕非容易的事了...。

~如我所料...。
早前曾分享過“新日本國立競技場”~當一位“大女人遇上一班“大男人”...。果然如我所料,在“大男人的國度裡,“大女人就算願意向“大男人”們妥協,最終還是要敗下陣來...。我曾說過,以日本人在建築美學上的輝煌成就日本共有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得獎者“新競技場”的設計竟落在一位外國女建築師身上?當初我也感覺有點不可思疑,但事後知道有很多日本建築師曾聯合起來異議,我就意識到這場角力會比建築設計本身更來得精彩了...。我試以兩星期前《星島日報》的一篇新聞報導來說明,大家便明白我的意思了...。


23-12-2015 星島日報

成本飆升實在是難得的籍口,但假若原設計是出自日本建築師的話?我深信結果一定會不一樣了,同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