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未談醉,先說酒...(一)


愛上酩酒,已忘了始於何時,是在不知不覺間便愛上了。慶幸那份愛只是點到即止而非上癮,更不要說酗酒了...。既然那份愛只是點到即止,所以對酒的認識也只是粗略,而下面所分享的,純是個人對幾款酒的一點體驗,並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大家看了便可,不認真...。

~ 香檳(Champagne)


(網絡圖片)

先說香檳(Champagne),並非出於特別偏愛,而是因為我曾經撞過大板,並且事後感覺異常尷尬的一次經驗...。所謂香檳,是其獨有的尊貴名稱,是指只出產於法國香檳區,並需按照嚴格的程序釀造的一種葡萄氣泡酒,才可以叫“香檳”。話說幾年前很不在意地製作了一張價錢牌,上面寫著“西班牙香檳”。Wooo...!現在回想也覺臉紅呢...。很多謝當時的一位顧客,他非常善意地輕聲告訴我的同事,並向我們反映絕不可如此表達西班牙的氣泡葡萄酒...。當時我頓覺尷尬,是因為我猛然想起,自從愛上紅、白酒後,我便買了一本葡萄酒專書,當中不是已很清楚說明了嗎?...唉!做人求其本無不可,但切不要凡事不上心而又隨便是但,而最終更成為人家的笑柄...。是認真的!當大家與親朋戚友聚餐時,若看見有氣的葡萄酒,切不要隨便稱呼為香檳,嘗試先看看瓶上標簽,是否印著“Campagne”一字,假若肯定那氣泡葡萄酒並非產自法國,那就肯定不要說成什麼“西班牙、德國、意大利、澳洲、智利...香檳酒之類的稱謂了。

~ 紅酒(Red Wine)


以現時的資訊發達,想了解紅酒的制作及葡萄品種實在輕而易舉, 只要一Click便能知曉一切,所以不在此累贅。但以酒類計,相信紅、白酒是最為人熟識的。我一向總久不久便有一點心癮,尤其是面對一些佳肴時,總認為配上一杯紅酒就最完美...。至於酒的質素或價格,因非什麼酒迷或富貴人家,所以也沒什麼所謂,總之不要三數十元一瓶便可,嘻!...。說到品嘗名牌紅酒,至今我只有過一次經驗,就是在多年之前,應一位公司的重要客戶要求,在年尾的一次聚餐中,他要我帶備一法國 Lafite 1983去共享當時我的見識有限便隨口向上司要求,但慶幸亦首肯了(但蠢在不懂叫上司一起出席,所以我後來未能百份百上位,事實也怪不得誰,因果嘛!我承認我總比一些異常優秀的同事差了一點點的,因做人太沒機心又求其,最後未能突圍而上最高位,真的沒可埋怨...此乃題外話了。)

(網絡圖片)

若現時再問我,可記得那瓶當年價值二千多元(約二十年前),兩年前市價仍近萬的 Lafite 1983的口感如何?我只能回答如下...

~ 唔!...好純囉!好易入口囉!...
~ 大哥!即係點呀?
~ 唔!...即係有點似我對秋的感覺囉!呢!...那幽幽的...戀戀的...即係只有自己明白的感覺囉!he...。

事實是,我就不相信在一些紅酒商店選上一支數百元,評分90以上的紅酒一起共飲,一般人可分辨出其中一支是 Lafite 1983,您估個個是唐英年,位位是陳細潔咩!然否?


(網絡圖片)

*註:最著名的法國紅酒年份,其中的一年是 1982,故此法國五大酒莊在那年份出產的紅酒都被譽為經典,以 Lafite為例,1982的價值一般會是1983的三、四倍...。

~ 白酒(White Wine)


(網絡圖片)

我會以非常肯定的口吻回答,我最愛的白酒是德國的“Riesling”,一種帶點甜兼有果香的白酒。雪凍了喝,無論配上什麼海鮮佳肴,都可說無與倫比,相得益彰...。若以白酒計,Riesling可說是德國人的驕傲了...。

~ 清酒(Saka)


(網絡圖片)

即日本米酒,也是我的至愛之一,其酒精濃度一般紅酒差不多,大概在15%左右,不算太高,一般的分級如下,由最高級純米大吟嚷始:~ 純米大吟嚷,大吟嚷,純米吟嚷,吟嚷....特別純米酒,純米酒,...若想深入了解,也是上網一 Click 便可。在我的經驗中,我本偏愛熱飲,但當品嘗過凍飲之後,竟感覺相當不錯,所以也肯定已愛上了呢!...

~ 中國白酒 


(網絡圖片

談到國酒,定必會說上白酒,而一談中國白酒,又多會談上“茅台”與“五糧液”...。其實我對中國白酒並不太愛,但亦並不抗拒...。每次出差國內城市,要喝上幾口白酒總不可免,然而每次入口時,當想到其酒精濃度多是過50度以上,心裡便暗地感覺像喝酒精一樣,即時感覺並不享受,相信這就是我並不熱愛的根本原因...。說回“茅台”與“五糧液”,其實兩者都名氣相當,但我卻較偏愛“五糧液”,因為“茅台”的風味,總給我一種帶甜的口感,不懂欣賞,於是...。呢!即是兩位美人當前,其中一位臉上有甜美酒窩,但我又不懂欣賞喎!所以我會欣賞另一位D,就是這個意思...哈哈哈!...

~ 中
黃酒

(網絡圖片

啊!我的最愛!最愛!一種用糯米釀造的佳釀 ~ 即是紹興酒,又叫花雕酒也有叫“女兒紅”,或叫“狀元紅”...無論叫這?或叫那?就是我最欣賞的一種美味的糯米酒...

但不知是始於那位仁兄或仁姐,真的是要萬分感激他/她,竟然發明把酒助熱後,再放上一粒“話梅”...。哇!...簡直是超完美的配搭...100!一百分滿分...。

我把“花雕酒”說到最後,是真的非常喜歡。它不單酒味甘香醇厚,(以助熱後加上話梅計),而且還是可聞的,非常芬芳馥郁...。就以上述各類名酒計,能夠散發誘人酒香的,也似乎只有花雕酒。更可笑的是,我家廚房常備用作煮菜調味的花雕,才三數十元一瓶,也完全擁有那份花雕的芬香。所以在我下廚,每當以花雕作結,作最後一炒時,我總愛把花雕放到鼻前,用力一索,然後才捨得灑上花雕....WAK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