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眾人皆醒我獨醉....


數阿蟲的作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相信會是這一幅...

其實並非對此一作品特別偏愛,若論內涵喻意,阿蟲的作品可說比比皆是...。然而某年的一次公司 Farewell Party,為歡送公司高層榮休,廣告部特別送上了一大幅阿蟲畫作給他留念並且就其內容涵意,廣告部主管也作了簡單的闡述。當時竟勾起了我萬千思緒,無盡的反思,所以對此作品也格外深刻...。

眾人皆醒我獨醉...

阿蟲說:每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是一樣大的...。說得真好!正是如此,既然我們的既有世界都是大的,怪不得我們總難有容人之量。我的世界已那麼的大,怎有多餘的空間,去容納多另一個世界呢?因自覺我才最清醒,於是爭拗不斷,怨懟便起...。當時我已工作多年,對同事之間的競爭與廝殺,已感慨良多,但真正勾起我萬千思緒的,卻是我當時正在事奉的教會,原來我的心靈避難所,根本與現實社會無異...。阿蟲的確觀察入微,他接著的說話是:如果自以為了不起,身邊的人會因你而感到難受...。原來我們都自命為最清醒,亦即自以為最了不起時,身邊的人就會因我而難受...。其實大家都本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精神來行事為人卻只是在不斷逼使對方感到難受而已,即所謂冤冤相報卻不自知...。就在萬千思緒過後,然人人皆以清醒者自居,我突然感覺到作為醉者的可貴...。

酒醉仍有三分醒,再醉三分又何如...

“不讓名利困我思”,這方面不懂分享,因為這一句是最難拿捏的部份,亦非平凡的我可說些什麼...。但對“酒醉仍有三分醒”,我卻別有鍾愛...。曾經在一些留言說過,我是一個愛酩酒之人,但最怕醉酒,更別說酗酒了。而酒醉程度,我最愛就是七分酒意時,一種屬於游離於自我的快樂感覺...。所以當看到阿蟲說:酒醉仍有三分醒...,我簡直感覺如覓知音。其實大家都明白,他的三分醒,與我的七分醉未必有相同意義,但就是如此,一瞬間!阿蟲的字句,很輕易地便觸動了我。這或許令人發笑,但卻是我喜愛阿蟲作品的根本原因...。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喜愛“阿蟲”......

認識阿蟲於很早期,但因天生求其是但,本應沒什麼印象始於何時,但當年曾與一位朋友評論阿蟲的一番對話,卻一直銘記於心,所以很清晰是在八十年代末吧

阿蟲 ~ 嚴以敬,一位己年過八十,但卻是最有本土氣息的漫畫作家...。在網上的 “中文百科在線” 是如此的介紹他:

阿蟲讀書不多,亦胸無大志。阿蟲說:生命似水,在水溪隨大夥流,遇石拐彎,卻不回頭。在湖裡是平靜如鏡,在河海裡可能是洶湧波濤。灌入瓶裡是方,倒入桶裡是變圓,沒有個性,但好像又很有個性。....阿蟲自小生活坎坷,所以造成了流水般性格,一切順其自然,一切隨緣...阿蟲說他喜歡美,最美的東西是愛。阿蟲說沒有對或錯好與壞,但有真和假。阿蟲最怕忍,也反對忍,所以選擇恕...。

很感恩中學時代給我一門美術科,啟發了我對任何藝術的萬千情結,令我享受一生...。不想累贅什麼了,感謝互聯網的資訊發達,無論什麼簡介、履歷、文字或是圖片,只要在網上一按,便能垂手可得,輕而易舉...。

以下是我參考“中文百科在線”對阿蟲的個人介紹,及經網上 Google Search 找到阿蟲畫作的點滴分享...。



喜愛“阿蟲”,可能是出於欣賞他對人生的豁達...
是的!他的豁達是優秀的,而我的豁達只是求其是但...。








不單教人要豁達做人,還要處世積極...











有時他的金句很有襌意呢!






他的金句雖滿有襌意,但卻不艱深,
時而押韻,更是動人...。





阿蟲說他喜歡美,最美的東西是愛...
愛相信就在他的生活家庭中...





***************************

阿蟲這個低調又自貶的名字,嚴以敬有如下解說:很多人對龍有所向往,但真正成龍的人有多少個?每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是一樣大的,如果自以為了不起,身邊的人會因你而感到難受...。阿蟲就是如此,其貌不揚,但他的哲理思想卻如巨人。他雖算名滿天下,但我深信,他的作品及藝術成就,在百年之後,將會有更高的評價...

阿蟲!您的文字及畫作,不單是香港人的驕傲,您看透世情,更使我肅然起敬!

有興趣一次過看盡他三百多幅畫作嗎?

http://www.mamafufu.com/album/ahchung/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