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追憶點滴說上海...(一)


最近一個月內,走訪了上海兩趟,所以很想在此分享心中點滴...。


記得初次踏足上海,應是九十年代初。當年到埗的第一個晚上,我便急不及待跑到外灘,感受那一直令我心儀的上海灘風情...。由於已頗久遠,所以在腦海中,亦只留存了一景...。


~ 一景:浦東夜色...


請大家看看下圖,真的沒有誇張,那個晚上,我站在外灘岸邊,遙望對岸浦東,就是這個景象...黑色 ~ 就是整個浦東的夜色。淺藍色 ~ 表示黃埔江。而在完全漆黑的浦東區,一個本身很細小的霓虹燈廣告牌:NEC,卻顯得特別耀眼...。




比對現今的浦東夜色,同一個站立點,卻是另一番景象...。



看上海硬件上的改變,就像看中國的改變一樣,是令人目眩,而且令人震驚的...。或許我們知道中國在軟件上仍極不足,但始終亦告別了所謂飢餓貧窮與落後...。有時我也會感覺奇怪,為何一個制度或政策的改變,在二、三十年間,竟可以換來另一個世界...。在這裡我可以說什麼呢?就只希望再一個二十年,或三十年後,中國能建立一個更好的制度,去監察自己,去制衡權力,而我們又不有意無意間再去恥笑國人,或是不屑我們的國家,並會以身為中國人為榮,那就是真正的中國復興了...。

自首次踏足上海後,大概過了十年左右,上海已有了明顯的改變,而我當時亦擔當了中國貿易業務的職位,出差上海,亦成平常事...。而記憶中存留給我的,亦有一景一物,一樂趣,及一虛榮...。





一景一物...


數年過後,浦東建了一棟當時中國最高的商業大樓~金茂大廈(上上圖前方那座),由此頂層(88樓觀光廳)回望外灘那一列西式百年建築,的確是賞心樂事...。還記得那個晚上,我就在那頂層觀光廳內,與我的一位得力助手各自做了一張剪影...但非常抱歉,真的極度遺憾,這一物(剪影)我的確在家中找了兩個晚上,仍然找不著...。雖然我自信,這張剪影可能是這一篇的最吸引處...嘻!




一樂趣...


說來卻有點像小朋友心態,記得當時的國際機場,已從虹橋搬至浦東。那時,浦東機場也建了一條磁浮列車入市區外圍,為了感受那種陸地最快的行車速度(約430公里,每次若單身出差上海,總是借機去坐磁浮列車,而棄公司專車...。其實那段路程就只有30公里,由加速至最高約430公里後,基本上只維持約兩分鐘,便又開始減速,全程就是七分鐘而已...。但那七分鐘的飛快旅程,看著公路上的汽車不斷後退,總感覺一種樂趣...。


一虛榮...

這次的虛榮感,我是極少與人分享的...。大家會否同意,作為打工一族,能令自我感覺滿足的,除了薪金以外,其實還有其他的...。某次的公幹,我與我的頂頭上司(Director),以早機晚返方式,往上海開一個一小時會議...。那份虛榮,不僅僅是早去晚返的問題,而是在於一向精於計算成本效益的上司,最後還是不能撇下我,由他自己單刀赴會...。其實大家也能理解,作為老細的,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誇誇其談,作高瞻遠矚的策略性展望(即是俗語的吹水,但一牽涉到實際操作層面,...哈哈哈!...

上海,以我的認識,其實是一個非一般的大都會,就讓我再慢慢道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