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my iphone's photos(六) ~ Singapore

上一篇本想來一次曬冷,把所有手機相放上網便算,豈知在整理過程中發覺自己很多感觸,並想同時分享一點感受,於是乎“口水多多”,以至“題不符實”,最後還是曬不了冷...:)

星加坡~
一個人口及地方比香港還要小的華人國家,但其知名度及成就卻不下於香港...。





有感觸之感乃源於九七年前後彼此的成就對比...。想當年香港人因懼怕九七,於是星加坡立了數千名額來吸納部份香港的精英家庭,而當年港人的平均GDP是高於星加坡頗多的...。然而因港人懼怕將來失去自由,那些配額當然是大受歡迎而且超額了...。



如此來說,自由開放的社會本應是更吸引的,而且其成就也應當高於一些極權統治的地方吧!(當年因為懼怕完全沒有了自由,所以選擇一個沒太多自由但安定的社會可能更佳,這種保險心理應該是沒有矛盾的。



手機影夜色與單反比較,肯定高下立判...:)

所謂十年河東與河西,一個根本沒有言論及示威自由的星加坡,但其社會的廉潔及守法卻高於香港,其總體的GDP更開始高於香港了...。:(

酒店旁的公園花圃

星加坡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示威的,向政府申請是當然手續了,但示威議題必須清晰,例如:“反對的士加價,那麼就要按此一議題進行示威,絕不可以“示示下一時興奮便順便罵政府,更不要說罵埋總統了...。原來示威區內會有很多便衣,若被便衣發現您罵政府或總統而非罵的士加價,那您就麻煩了...。還有更精彩的,那些示威只是屬於星加坡公民,遊客路過示威區時請別貪得意走進去一起示威,之後那些便衣是會抽查身份,若您只擁有外國護照而非公民,那麼您一定會被肯定為外國勢力,就算唔C得都肯定麻煩C了...:)


公園內的一塊枯木雕刻

我當然是熱愛香港,但內心仍有糾結的問題,究竟自由與極權之間相對於發展我們如何取捨呢?從前我肯定自由開放社會一定優於極權的,但事實又反映了並非必然...。您的感覺又如何呢?




31 則留言:

  1. 我唔想諗咁多,我只要事事合情合理既社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就算在天堂也難做到.....Wakaka....:)

      刪除
  2. 我習慣香港的生活,雖然看見外國的居住環境幽美,自家種菜吃得健康,但我都是喜歡香港的方便和熱鬧,但.....現在彈丸之地擠近八百萬人,太多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一多麻煩就多,鐵律,無奈....:)

      刪除
  3. 講黎講去, 就係一個可以獨立成國, 另一個只係成為一個特區.
    同埋世上有幾多個李光耀 ?! 雖然極權, 但住屋, 醫療, 教育最貼身既民生各方面都令人滿意及有保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小姐所言的正是我糾結之處...。究竟民生滿足而民主欠缺?還是民主完全但民生卻總有缺欠?兩者取其一應如何決擇呢?事實證明真的兩者很難併存的,看民主自由度高的歐美國家,若由大多數人民去作主,最後結局定必是福利主義,最後又是沒有好結局了...。

      刪除
  4. 看過美國作家 Carl Cohen 的一本書《民主概論》,書中提到實現民主是要有條件的,亦要在某些前提下才能成事,否則只會適得其反。我認為新加坡沒有西方民主只因未有條件,香港亦然;新加坡人安於現狀因而社會穩定,而某些香港人卻正在揠苗助長結果令香港死得更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星加坡能有此成就皆因有“好”的強權統治,因為她本身量細,所以政府運作必須事事高效及進取,而且不可有任何大錯才能避免強鄰(馬來西亞/印尼)的威脅...。假若事事民主便會容易增大危機,而政府及政策執行便不能高效地運作,我相信大部份星加坡上層精英都心裡明白,既然國家本身沒此條件,那就只能認命接受好了(其實也值得羨慕的)...:)

      刪除
  5. 示威是支持。但不能示示吓回家笠架餐,又破壞公物,更不要提傷人了!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若事件發生在自己家樓下,親人受傷,出入擔驚受怕,試問有什麼人還支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問題正是如此,倒過來人民和平示威而且沒去衝擊警方,警方也絕不可能去攻擊示威者一樣....。

      刪除
  6. 哈哈, 我諗不用糾結了, 遲些香港連自由都無埋, 但極權也隨之而來, 以至亂七八糟。
    示威主題明確有針對性也好呀, 我見過香港人示威九十幾個訴求,這邊叫這口號, 那邊叫那個口號, 無人聽到, 所以得個行。
    幾同意"毛豆"所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極權未到已亂七八糟啦!有時我都唔識分析,很多時我反而感覺聲大大,滿口正義的人士其專橫及極權態度更甚呢...:(

      刪除
  7. 香港亂世, 除左人口結構問題(每日150人來香港, 我在元朗返工, 感覺無路可行), 仲有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加上貧富最懸殊,政治權力不公義、躁動的蟻民、好鬥的政府、背後仲有一個專制的國家,疊加起來,隨時隨地........唔敢想呀 ~

    你同意我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都是事實,我無可反對。但有時那種因與果的關係,真的是有理說不清...。

      刪除
  8. 珍惜在Blog 中言論 仍有自由 十萬九千里都看到,在國內就不行了! 未來如何 仍不知道!希望這種自由仍會存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深信香港的這種自由應不會改變。但一種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官員的無能,政客的挑動及抽後腿作風,當遇上一位自負的特首時,彼此便強勢地角力下去,最後的結局就是社會更不和諧,競爭力不斷減弱,在落後中便互相指責不是,沒完沒了......想起便感覺失落,因為我仍看不清那份因果的關係....:(

      刪除
  9. 覺得星加坡不講政治, 只講法律, 示威及香口膠都一樣,違反就罰.乜黨都冇得傾..

    回覆刪除
  10. 我愛香港
    我覺得香港年青的一代被寵壞了!

    回覆刪除
  11. 曾在這海旁漫步, 在黃昏時段坐至晚燈亮起來,我目不轉睛看著天色的變化, 而友人則睡著了....哈哈....二人也不捨不得離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人也不捨得離開..

      刪除
    2. 感覺實在浪漫,經歷過了也滿足吧!.....:)

      刪除
  12. 大家可以說新加波法律保護執政黨和領導人,打擊反對聲,但似乎濫用了"極權"這個形容詞語吧。在極權國家,民主和自由更加無影無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Key果然說得有道理,極權只應用於那些獨裁的政權,如北韓等國才對,我承認可能有點用詞不當...:)

      刪除
  13. 星加坡跟我多年前見到的改變了不少, 差點不認得. 這是個讓人愛恨交纏的國,有秩序但太多嚴法. 除了不准吃香口膠, 流行曲歌詞敏感也禁.
    另外, 翔流兄有在我的春節遊外一章的長留言和我我回應一併失蹤了, 你有紀錄尋回重post嗎? 那麼用心寫,失了太可惜啊.
    周末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 兄言重了....說到尾又歸因果,您用心寫而且寫得好,我當然要用心回啦!.....hahahaaaa......:)

      刪除
  14. 啊, 翔流兄, 失蹤的留言已尋回了. Just ignore my previous message.

    回覆刪除
  15. 法理情~法治
    情理法~人冶
    貪賄賂~不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