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美的追尋 ~ 繪畫篇(最愛梵高)



未分享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畫作前,我必須要先分享一套電影
 ~ 黑澤明的 “夢”...。

黑澤明的電影 ~ “夢”,是由八個並沒有關連的“夢”組成,當中的
第五個夢,就是記述一名男子,在博物館中參觀著梵高的畫作時,驀然走進了梵高的畫作中遇上了梵高,還在他的多幅油畫中自由行走...。黑澤明把畫作與實景時而交替,時而容合在一起,非常的吸引...。


無可否認,我是一個很容易對某種事物一見鍾情的人,而且還會容易達至矢志不渝的地步...。自看了這齣電影後,我便足足花了十年時間,去尋找這套電影的 DVD...。當然,花十年的意思,是未至於非常用心尋找,只是當有機會走進 CD/DVD 的
,便渴望能見到這套電影而已由已結業多年的金獅影視,以至近年的 HMV 都是如此...。然而,這套如此另類的電影,想隨時隨地找到的機會確是渺茫的...直至到三年前認識了美國的網購網站 Amazon.com,才知道原來包郵遞USD19.99 ,最後終於輕而易舉地還了自己多年的心願...。


有關梵高的夢,出現於第五幕中,只是僅僅的十分鐘的夢
共出現了下列數幅的名作...。

那名男子從凝視這幅油畫開始,驀然進入了梵高的畫作中,
他先走到河邊向那班在洗濯衣服的婦女問路,然後跑到麥田,與梵高遇上...。


他走在這幅麥田中,尋找著梵高...


他在麥田上遇上了割下自己耳朵梵高...。


走在太陽光照下的田野...


......那男子遊走了幾幅田野畫作之後,
以這幅最著名的 “麥田上的群鴉” 作結束...。


************************

迷戀梵高的畫作,應該是始於社會工作時。自從看了電影 “夢” 以後,我便不斷對他的生平及作品心思思經常把他的介紹書籍看完又看...。對於他精神錯亂至割下自己耳...最後向自己的身體開鎗,以自來結束才三十七年的生命等等...。梵高如此怪異的行徑潦倒的一生,我總是充滿著好奇,但卻不明白是為了什麼...。直至十年前我到巴黎旅遊時,我刻意坐火車(REE)往巴黎郊區小鎮(Auversuroise)的梵高故居參觀了他的最後居所及部份真跡後,我才感覺到完全的釋放...。

的確是個善忘又求其的人,對於十年前的梵高故居遊,已是印象濛,但卻清記得當走到二樓之轉角處,我看到幾幅梵高的浮世繪臨摹,當時是興奮得在心裡狂叫起來...。







過了三年,又遊覽了梵高的家鄉 ~ 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並參觀了那所著名的梵高美術館(Van Gogh Museum in Amsterdam)。我只能說,若是梵高迷,這所梵高美術館,簡直就是朝拜之地...。



後記:再說浪漫...

多謝枕邊人的相伴,參觀過後,來到故居旁邊不遠處的一家小餐館,正藉午飯較後時間,於是 order 一碟簡單的意粉兩個簡單的牛角包再配上兩杯心怡的咖啡...。在心滿意足及感覺釋懷心情下,我再嚐何謂浪漫...。是的!我曾說過,浪漫是不需要對手的...。但!...有對手的浪漫,似乎令人感覺...。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