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學習做人(一)~ 做個較易快樂的人...


言:
學懂做人,真的是談何容易...。甚至可以說,這門學問是一生的學習,是天註定人生不能畢業的一門學問...。所以如此標題,切勿誤會我在自誇。反之,卻是在自己失敗或是人家的失誤不斷反省學習...。


***************

人總會有夢!但,假若某一種夢是指夢想的話!那麼,我應該說,人總該要有夢...但問題來了,為何當我們有了夢想以後,感覺總是失落的多,喜樂的卻較少...。

記得年少時,應該又是始於中學時代吧,我便開始喜歡作夢...。但當然總是作些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夢居多...。例如:駕飛機,開跑車,揸遊艇...。喜歡古典樂後,便想自己成為演奏家,甚至是指揮家...。當然亦像很多人一樣,總離不開希望一夜之間成為有錢人之類...。是的!作這種夢,在想象的一刻是很有快感的,但若是認真對待的話,卻必定
是失落的多,原因是您可能會跟著求問,為何有些人擁有您所夢想的,竟是如此的輕而易舉,而自己卻是遙不可及...。

如是者年復年,我不斷偶然作作夢,亦當然不斷地失落...。直至到在社會工作若干年後,一個簡單的夢想,卻令我初嘗夢想成真所帶來的滿足與快樂...。那個夢想就是年薪十萬 ~ 大概是我當時年薪的一倍多左右。若以當年的加薪率,及對自己能力的認知,我估計應可在五年內達標吧...。但幸運的是,當兩年後我填報稅表時,我驚覺我夢想成真了...。於是乎,因著初嚐甜頭,我開始繼續給自己作夢,年薪二十萬,三十萬.....直至??萬...。可能因著歲月的磨練,人也顯得成熟了點,到了某一階段,我停止了在這方面的繼續作夢,並且向另外一個夢想轉移...。果然在十年前,我的總收入減少了...。因為當時的整個社會氣氛,減薪不單是可能,而且還是避不了的...。雖然減薪總會令人不快,但因著我已停止了
這方面的夢,所以減少了那份失落及挫敗感...。

各位!
學習做人的過程中,我學懂了什麼?首先第一步,我相信人總要有夢想,但卻要先嘗試放棄一些不切實際的夢!今天,我自信比一般人較容易快樂,絕不是因為我擁有的比人家多,而是我學懂了放棄一些不切實際的夢想,無論對人對事,都是如此...。









2 則留言:

  1. 嗯,請你支持CD義賣行動啦! 放在這兒比較適合(-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 這是 我的夢想實現了! 感恩! 請大家支持支持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