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歐遊圓夢 ~ 看歌劇“杜蘭朵”....

人總會有夢,我的不比人多但亦算不少。其中一個夢想便是在洲城市看/聽一齣歌劇或音樂會,七月初我終於在德國慕尼克國家歌劇院圓了這夢...。

未算刻意但也非無故,既然在此停留便嘗試上網搜尋,果然慕尼克國家歌劇院正在上演一齣意大利著名歌劇Puccini Giacomao(蒲西尼的“杜蘭朵Turandot相信在此分享西方歌劇不單有點另類,而且亦需帶點勇氣,為怕在此悶C大家唯有盡量簡潔吧!(但又可以深入一點,即細閱與否就由博友取捨吧!)...:)



*以下乃取自 Google 網絡當晚的演出圖片





坦白說,劇中的場境佈置及服飾設計,我簡直想用不知所謂及不忍卒睹來形容...。
但這方面不是我這次的分享重點,所以也不說什麼了....:)

其實歌劇“杜蘭朵”在香港曾公演多次,但坦白說我從沒看過,所以對於內容也從沒考究,只知是以古中國為背景的一齣意大利歌劇而已,對於一位作風求其是但的我來說亦算合理。然而基於此次的圓夢之旅,我也不得不上網先行了解此劇內容及背景,因為就算只訂了最便宜的樓座票,也不想在欣賞時只得茫茫然地呆坐而不知所云,甚至乎“打瞌睡”..zzz...:)說真!這次的上網預習絕對是值得的,甚至乎令我考慮要改改作風,因為凡事太過求其是但,損失的只會是更多...(認真的感受...:))

劇情大要:(節錄自維基百科

在古中國,政府下令,欲娶公主杜蘭朵者(Turandot),須猜對公主的三個謎語;但如有猜錯,便要處死。
有一位波斯王子蒞臨求婚,但猜謎失敗,將於月出之時斬首。流亡中國的韃靼王子卡拉富(Calaf)與父親帖木兒Timur)、侍女柳兒(Liù)在北京城重逢後,即看到波斯王子遭處決,及杜蘭朵在場親自監斬。卡拉富王子被杜蘭朵公主的美貌吸引,不顧父親、柳兒和三位大臣平(Ping)、彭(Pong)、龐(Pang)的反對來應婚,答對了所有問題,原來這三道謎題的答案分別是「希望」、「鮮血」(或是熱情)和「杜蘭朵」。
但杜蘭朵拒絕認輸,向父皇撒賴,不願嫁給卡拉富王子,於是王子自己出了一道謎題,只要公主若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卡拉富不但不娶公主,還願意被處死,公主捉到了王子的父親帖木兒和丫鬟柳兒,並且嚴刑逼供。柳兒自盡以示保守秘密。卡拉富藉此指責杜蘭朵十分無情。天亮時,公主尚未知道王子之名,但王子的強融化了她冰般冷漠的心,而王子也把真名告訴了公主。公主也沒公布王子的真名,反而公告天下下嫁王子,並說王子的名字叫:「Amore」,在義大利文中即「愛」

相信每齣著名歌劇都必有一首家傳戶曉的曲目,“杜蘭朵也不例外,在第三幕的一曲男高音詠嘆調“Nessun Dorma”就是表表者。一向在古典音樂會中最忌諱的中段演出時出現鼓掌,竟在歐洲的劇院中給我領略到,可想此曲的受歡迎程度,而我一向在開車時當聽到此曲,也是喜歡按重聽制三兩次的,然而內容在唱什麼?表達什麼?我根本不懂,甚至曲中尾段出現我至愛的女聲和唱,也根本不知背後意義...然而此次的預習卻令我仿然大悟,在了解歌詞內容後再細嚼歌曲韻味,原來可以得著更佳感受。誇張點說,從前聆聽只會我鬆容,但如今卻可令我欣然動容...我說要改變作風,亦是基於此次經驗...:)

Nessun Dorma(今夜無人入睡) 歌詞的中義翻譯:(節錄自維基百科)

當夜,在死寂又靜謐的氣氛中,卡拉夫王子揚聲唱出:

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                                 無人入眠!無人入眠!
Tu pure, o Principessa!                                              妳也一樣,公主殿下!
Nella tua fredda stanza.                                               獨守冰冷的寢宮
Guardi le stelle che tremano d'amore e di speranza.   仰望萬點繁星,為愛與希望不住顫抖
Ma il mio mistero è chiuso in me,                                 但我的秘密深藏於心
Il nome mio nessun saprà! No! No!                              無人知我何名何姓!不,不!
Sulla tua bocca lo dirò, quando la luce splenderà!    當晨光照耀時,妳將親口承認不知我名!
Ed il mio bacio scioglierà il silenzio che ti fa mia.         妳逼我沉默,然而我的吻將打破它。

                                       然而耳邊隱約傳來城中婦女淒厲的悲鳴:
Il nome suo nessun saprà...                                        沒人知他何名何姓
E noi dovrem, ahimè, morir, morir!                           而我們都將沒命,沒命!

        如果早晨公主說出真名,王子就會被處死。 但如果不這樣做,王子只能贏得公主的人,
卻不能贏得公主的心。 此時,卡拉夫只能等待公主的決定,唱出心中的希望:
Dilegua, o notte!                                                       消失吧,夜晚!
Tramontate, stelle! Tramontate, stelle!                     下沉吧,星星!下沉吧!
All'alba, vincerò!                                                       破曉時,我將贏(得妳的心)!
Vincerò! Vincerò!                                                      我將贏(得妳的心)!我將贏(得妳的心)!


我的至愛已故男高音“ Luciano Pavarotti ~ 巴伐洛提”演唱“Nessun Dorma”的確是無與倫比,以下我選了他點擊率第二高1994年的演唱(因包含了最動聽的那段女聲和唱),所以以此Youtube來分享...:)


*原來曲中那段我至愛的女聲和唱是城中婦女在天亮前的哀鳴...頂!...:)

“愛”與“情”的感想...

相信人世間的萬千劇本不論中西,都一定是圍繞著人與人之間的“愛”與“情”來編寫的,杜蘭朵亦不例外。然而劇中的主角我卻感覺並非公主杜蘭朵,而是王子侍婢“柳兒~Liu”...。為了言簡意賅,我只分享說柳兒願意為保王子性命而自盡,深信絕非只單單出於對主人的忠心,而是出於她對主子一直埋藏心底的暗戀與愛慕~“愛”...。是的!看了此劇的感想就是令我反省到一項真理~如何去衡量一份“愛”與“情”的深度呢?當然我們無必要推論到能為“愛”犧牲才是真正的“愛”,然而我們身邊相交的至親與朋友,我們之間的“愛”與“情”究竟有多深呢?相信只要我們撫心自問,在我最疲憊欲睡時,我願意去繼續聆聽她的傾訴嗎?我的朋友需要我時,我願意為他放棄已約定的約會嗎?就如聖經所言,我是否願意與哀哭的人同哭呢?如是說面對一問題,她/他又願意如何取捨呢?相信我們應該可以拿出一個標準來評估彼此間“愛”與“情” 的交往深度了...。

.....還是看手機圖片吧!...:)

終於可親身體驗典型歐洲劇院的建築設計,而最令我驚訝的是其音響效果,
我真的不大清楚是否有利用擴音器?還是靠劇院內的迴音設計,其音色穿透力真的好得無比...:)





後記:
我曾考慮過當晚衣著問題,所以行李已放了一件較像樣的襯衫,然而求其的作風還是發作,最後仍大伙兒一波鞋T恤算了,但最後卻如我料,九成以上的觀眾都是外套禮服,像出席婚宴一樣...。所以當晚我心裡真的有點尷尬,唯有又發揮自己的另一强項~自我安慰,我是亞洲來的遊客嘛!人家應該接受的.....Cheeee....:)





23 則留言:

  1. 翔流! 圓滿切忌圓得求其。
    我心目中已想好要做一襲怎樣的禮服,去歐洲的歌劇院丶音樂廳。
    我也喜歡 Pavorotti 的演繹,而這段詠嘆調,在去年電影 Mission Impossible 裡面用上了,埸景是維也納歌劇院,看電影時有點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求其圓滿乃小弟作風,是但啦!哈哈哈.....:)
      難得Bobo確是知音,若可以請代造多一套男裝....:)
      Mission Impossible我沒看過,給您一說相信要看看了。至於維也納歌劇院,我這次在Vienna待了六天,只是在劇院外參觀拍照而已,但不覺間愛上了這一音樂之都,九月份起Austria airline會有Vienna and HK 的direct flight,我深信未來我會某天又買上機票到Vienna放假,然後到維也納歌劇院去圓下一個夢了.....:)

      刪除
    2. 那就要給三圍數字了! 哈哈

      刪除
    3. 那就要麻煩您親手量度了...he...

      刪除
  2. 鬼佬大戲老實講都幾悶,不過如果影相啲衫又幾靚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只要觀賞前做點功夫並專注地欣賞,應該不會太悶的....:)至於演員服飾就....不好評論了....:)

      刪除
  3. 劇情幾悶,中國人真係咁殘忍,係唔係都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仔嘛!點作都得啦!所以火姐不用認真看待........:)

      刪除
  4. 原來是這樣的故事:鐵石心腸的公主,遇到懂得愛的王子,冷封的心溶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情劇本通常都是千編一律吧!....:)

      刪除
  5. 好多著名歌劇細個時就由屋企黑膠碟中得知, 經年後每首曲都耳熟能詳, 而呢首Nessun dorma更加膾炙人口, 百聽不厭 ! 此劇早年更往北京公演, 盛況空前 !
    可以置身歐洲古典建築劇院現場觀賞, 實為人生一樂 ! 冇西服可以租, 皮鞋即去買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小姐原來自幼已有機會接觸,真的超難得!可喜啊!....您說的北京公演相信是指張藝謀總導演那齣吧!將來若有機會在港公演,我相信我定必捧場....:)假若下次再完另一個夢,我相信我一定會認真一點打扮的....:)

      刪除
  6. 我忙死了,,況且很少看歌劇,話劇或舞台劇,,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自己休休假吧!最容易做到的便是看場電影,去看“寒戰二”吧!.....:)

      刪除
  7. 【杜蘭朵】在香港以芭蕾舞劇公演時,我看過, 精彩.....那充滿力量的澎湃音樂外,觸動我心便是這三個謎語, 也把我混亂的愁緒具體表達出來!
    【杜蘭朵】探討生命的意義 ~ 希望、熱情、死亡、真愛!
    若我們將這些感受封鎖起來,就不能活得自如;
    我們的心靈會變得冰冷,繼而感到孤獨及抽離,就像杜蘭朵一樣。
    這故事提醒我們要打開心扉,勇敢去愛,對將來要抱有希望!

    卡拉富王子勇敢地誓要把杜蘭朵從夢魘中喚醒……
    他深信杜蘭朵的冷酷只是表面假象……

    在香港舞台上的演繹,我喜愛卡拉富王子獨自起舞那幕:
    想著杜蘭朵,想著如何奪取她的芳心,想著如何燃起她的激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蔚藍真勁!原來您對此劇也有深度認識,您說的全對,我完全同意您的分析與觀感...“愛”與“情”的魅力就仿如一座標緻的建築,首先要有大膽及敢於想像的構思,然後排除萬難地以可行的方法去細心建造,最後成型如何?就要看建者本身的資質及本領了...hahaha....:)

      刪除
  8. 你在七月初在德國慕尼克國家歌劇院圓了這夢,在差不多時間,我在倫敦也看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套歌劇(在劇院)....Lion King....係唔係好低B?其實兒子訂票時給了三套不同風格的歌劇我選擇:(1) Les Miserables (2) Mamma Mia (3) Lion King. 我知道孤星淚的藝術性很高,但旅途中只想簡簡單單娛樂吓,所以選了後者....係唔係好求其?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我感覺此選擇超正確,Mamma Mia 最唔好睇,Les Miserables就嚴肅了點,而且電影版已看過,可能太熟悉內容了,未必會再感動,所以您問我我都會選 Lion King,即係此選擇並不求其...:)

      刪除
    2. 其實歌劇 Les Miserables 及 Mamma Mia 電影版我都看過了,這亦是我選擇Lion King 的原因之一

      刪除
  9. 祝願大佬事事都可以夢想成真。
    不懂欣賞鬼佬大戏。
    首歌剛才我按來聽左, 又幾震撼既, 又不是很抗拒那種, 但要真的成晚看那歌劇, 我又會覺得幾悶下。
    「後記」: 無所謂啦, 夜麻麻, 睇完走左無人識哈哈~~



    回覆刪除
  10. 走時已近十點(好似九點半左右),但個天仍只是黃昏景色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