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My iphone photos (四)~ 安藤忠雄隨想...

以下這張相片是我手機中給我最大驚喜的一張...。

水御堂 ~在淡路島上的一座寺院擴建部份

抱歉各位!深信這份驚喜只屬於個人的,因為這張對大家來說是“平平無奇的相片”,很難去闡述那份純個人的感受...。或許是用“Panorama”拍攝方式,當拍攝完成便自動貯存於“Panorama Photos”的File中,而自己卻一直沒有理會而把它完全遺忘了...。

網上圖片

我怕大家感覺沉悶,所以不會去分享這建築作品的特色。但自從愛上建築藝術後,到認識這位日本殿堂級,然後我買下他這本自傳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讀後我竟有一種“很羨慕日本人擁有一位如此優秀的建築師...”的感覺...
說他優秀絕非單指他的成就,雖然對他的認識只基於他的作品及文字,但從字裡行間我卻深深體會到一位“叻人令人佩服的要素...。

~ 超脫的想象力:
他的作品不單有寺院(如上圖的水御堂,而且也有基督教會(如光之教會,水之教會、風之教會、海之教會...等等。我不知他的信仰為何?但他所有牽涉宗教的建築作品,都能以天地間大自然的元素為基礎...。我不懂如何為他的作品作詮釋,但宗教又豈止於對 神的膜拜?而天地間之基本元素豈不就是 “見證”神的存有嗎?所以當年的水御堂設計其實不為當地的僧侶所認同,因為在他們的認知中,寺廟的屋頂應是宏偉壯嚴,進入後自當仰天膜拜,豈會是由上而步下水蓮池呢?(步下水蓮池,其實有以水及蓮先行洗滌、淨化心靈之意...。)僧侶的這種固執且狹隘的心態,就仿如我們祖先所認知的天地應是平的,且是居於世界的中心點,因此從前會自命為“中原”一樣...。:)

~自信卻不自大
從書本中看他對當今日本的憂慮,我更體會到一位有國際視野的“叻人的質...。大家應能世界上的每一民族,都會自覺比人家更優秀的心態...。看英、法、德、俄、甚至猶太人等民族便知。其實若再追溯歷史,我深信西班牙、土耳其、甚至蒙古人也會有如此心態,所以更別說中國及日本人了...。然而能客觀看待現實,尤其是一位超優秀的人物也能客觀認識自身的缺如而不會流於自大及自負,那就絕非容易的事了...。

~如我所料...。
早前曾分享過“新日本國立競技場”~當一位“大女人遇上一班“大男人”...。果然如我所料,在“大男人的國度裡,“大女人就算願意向“大男人”們妥協,最終還是要敗下陣來...。我曾說過,以日本人在建築美學上的輝煌成就日本共有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得獎者“新競技場”的設計竟落在一位外國女建築師身上?當初我也感覺有點不可思疑,但事後知道有很多日本建築師曾聯合起來異議,我就意識到這場角力會比建築設計本身更來得精彩了...。我試以兩星期前《星島日報》的一篇新聞報導來說明,大家便明白我的意思了...。


23-12-2015 星島日報

成本飆升實在是難得的籍口,但假若原設計是出自日本建築師的話?我深信結果一定會不一樣了,同意嗎?.....:)

29 則留言:

  1. 建築設計有如藝術,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島兄說得對!就如我們做人的一樣....:)

      刪除
  2. 你的照片也給我視覺享受,記得你介紹過光之教會.....
    有超脫的想象力才是藝術家的本質!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信而不自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真有心,連我分享過“光之教會”還記得,真的多謝!...:)

      刪除
  3. 自信卻不自大, 這是所有真正成功人士之必需 !
    自信者, 懂得沉穩, 而自大者,則浮躁 .

    回覆刪除
  4. 自信卻能夠不自大,看通人性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是一門高深學問,需要不停鑽研吧!..

      刪除
  5. 日本人一向是大男人主義,更嚴重的是日本人民族性一向寧願被自己同胞搵笨也不會益外國人,我對這個結果並不感到驚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不錯呀,就如對自己家人好一樣,很正常;當然,又唔好比人搵笨.就更好...

      刪除
    2. ......或許是文化?也就是民族性吧!....

      刪除
  6. 午安好,翔流!
    祝2016快快樂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 Grand 好!願大家日日都快快樂樂!....:)

      刪除
  7. 其實,自己能感受已經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是!重要的是自我感覺良好...hahah....:)

      刪除
  8. 大哥, 眼睛不舒服, 好几天没有上網了,遲左來看你呢!
    建築咁專業不懂回應呀。
    我諗做得建築師應是有超強想像力。自信郤不自大多少與日本人本質有點關係吧?
    但我成日聽"陶傑" 閙中國人 「自大狂」!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觀察,人性的優劣點在民族之間其實分別不太大,只是發展不同程度時便會有不同的表現而已....:)

      刪除
  9. I guess to be proud of and patriotic to one's country is normal. The American, English, German and Japanese are all the same only if they express it in different ways. Somehow, it's just we are lost.
    In some way I respect the Japanese art and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as well. They have their uniqueness which is not quite stolen from other countries or cultures and they stick to it. Like you say : 自信卻不自大.
    Have a great weeke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信卻不自大.是我對安藤忠雄的感覺而非對日本人的感覺。相反,我的確感覺大部份日本的決策者是自信中帶點自大...:)但其實合理一點說,這是人性的問題,也並非一定與民族有關的....hahaha....:)

      刪除
  10. 懂得謙恭不自大,是為品格高尚的重要指標之一。 太自命非凡的人,大部份的時候,只會讓人覺得他們見識淺薄,看不到山外有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我們愈成長就愈能體會到,認識愈多便會愈自覺渺小一樣的道理...:)

      刪除
  11. 客觀地認識自身
    主觀地擇善固執

    回覆刪除
  12. 經你一說, 我又感覺日本真的沒有太多卓越的公眾女性人物, 仍是個大男人主義的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是日本的社會文化所做成的....:)

      刪除
  13. 手機的拍攝.....往往會有使人驚喜的傑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但還是要多謝科技的高速發展...:)

      刪除
  14. 回覆
    1. 從天地間的完美規律,去印證 神的存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