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喜愛“阿蟲”......

認識阿蟲於很早期,但因天生求其是但,本應沒什麼印象始於何時,但當年曾與一位朋友評論阿蟲的一番對話,卻一直銘記於心,所以很清晰是在八十年代末吧

阿蟲 ~ 嚴以敬,一位己年過八十,但卻是最有本土氣息的漫畫作家...。在網上的 “中文百科在線” 是如此的介紹他:

阿蟲讀書不多,亦胸無大志。阿蟲說:生命似水,在水溪隨大夥流,遇石拐彎,卻不回頭。在湖裡是平靜如鏡,在河海裡可能是洶湧波濤。灌入瓶裡是方,倒入桶裡是變圓,沒有個性,但好像又很有個性。....阿蟲自小生活坎坷,所以造成了流水般性格,一切順其自然,一切隨緣...阿蟲說他喜歡美,最美的東西是愛。阿蟲說沒有對或錯好與壞,但有真和假。阿蟲最怕忍,也反對忍,所以選擇恕...。

很感恩中學時代給我一門美術科,啟發了我對任何藝術的萬千情結,令我享受一生...。不想累贅什麼了,感謝互聯網的資訊發達,無論什麼簡介、履歷、文字或是圖片,只要在網上一按,便能垂手可得,輕而易舉...。

以下是我參考“中文百科在線”對阿蟲的個人介紹,及經網上 Google Search 找到阿蟲畫作的點滴分享...。



喜愛“阿蟲”,可能是出於欣賞他對人生的豁達...
是的!他的豁達是優秀的,而我的豁達只是求其是但...。








不單教人要豁達做人,還要處世積極...











有時他的金句很有襌意呢!






他的金句雖滿有襌意,但卻不艱深,
時而押韻,更是動人...。





阿蟲說他喜歡美,最美的東西是愛...
愛相信就在他的生活家庭中...





***************************

阿蟲這個低調又自貶的名字,嚴以敬有如下解說:很多人對龍有所向往,但真正成龍的人有多少個?每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是一樣大的,如果自以為了不起,身邊的人會因你而感到難受...。阿蟲就是如此,其貌不揚,但他的哲理思想卻如巨人。他雖算名滿天下,但我深信,他的作品及藝術成就,在百年之後,將會有更高的評價...

阿蟲!您的文字及畫作,不單是香港人的驕傲,您看透世情,更使我肅然起敬!

有興趣一次過看盡他三百多幅畫作嗎?

http://www.mamafufu.com/album/ahchung/index.html


27 則留言:

  1. 大少,好欣賞阿蟲既畫及提字, 潦潦數字卻看透世情又常存感恩知足之心.
    低調的人都是有內容的 , 名喚又龍又鳳者 ,言行卻遭世人不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小姐!您未寫回應,我也感覺到您是喜歡阿蟲的人,果如是....。他的作品的確惹人喜愛....。

      刪除
  2. 喜歡他的金句!欣賞他的性格、豁達、、、!
    大哥、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呀!...............預祝明年.....he.......

      刪除
  3. 金句都很有意思,不過又有幾多人能夠實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Be positive!從來有意思的金句或雋語,都是很難實踐的。但重要的是,我們要先能被感動,以証明我們會認同及欣賞,當我們認同及欣賞了,或許就在不知不覺間也實踐了....。

      刪除
  4. 真開心有你對我們香港之寶~~亞蟲的分享,是中秋佳節的一份好禮物,並祝佳節歡欣!

    回覆刪除
  5. 14,5歲,媽媽就給我看過了,那時還把這些金句抄錄在KITTK貓的記事本裡,大概50多句,今天仍隨口讀出來,不過就沒有到那境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到那境界,因為您還年青嘛!...........哈!.....那些金句其實是一種提醒及鼓勵!....能銘記於心,並能在逆處時想起,那就是最佳的安慰...。

      刪除
  6. 回覆
    1. 真正的叻人,都會是較低調的.....。

      刪除
  7. 恕....之下是一顆心‥ 之上是如..如可解假設、如果,是一種體諒之心
    忍....之下也是一顆心....可惜心之上是一把刃。難頂也!
    阿蟲是聰明之人^^
    無矢放的...講阿虫,論豁達...不是畀人激到生蝦咁跳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析得很好!....所以萬事萬物的一切解釋權都本乎我們的心,所以修心更形重要...。我仍不太了解阿蟲的性格及背景,但相信是有的放矢的經歷....。以下一段刊於“都市日報”的文章,可能更使人明白,阿蟲的豁達是經過歷練的...。
      創作生涯逾50年,阿虫的作品不計其數,作品成功建立獨有風格,他說全拜當年無錢學畫所賜。「學畫的人最困難是要走出老師的影子,我沒有這種『幸運』,到了今天反而成為令人羨慕的地方。」是的,阿虫就是有這樣能力,能將不順的事情也看成塞翁失馬,就如早年外孫女猝死一事,也幸得有這種豁達的公公,一家人才得以撫平傷痛。
      「當時我的女兒傷心得接近崩潰,我太太當然也不好受。於是我跟她們說:『在她出現之前,我們原本甚麼也沒有,現在雖然失去她,但至少我們與她有過兩年快樂的時間。何況她未嘗人間痛苦便離開,也就是說我們已給她一生幸福了。』」後來女兒再次懷孕,生了個兒子,可惜這個外孫兒一出世便瞎眼,不良於行,智力也有問題。
      小男孩今年8歲,但阿虫一家並沒為此感到不幸,「他不理解人間疾苦,只要聽到我們唱歌便會發笑,能夠這樣開心過日子,不是要感恩嗎?」

      刪除
    2. 是,感謝自己所擁有的!阿們!

      刪除
  8. 喜歡看阿虫的畫,簡單的構圖、線條、顏色,不浮誇,表達清晰。更喜歡看阿虫的金句,短短幾個字,道出處世哲理,不很高深,但卻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他作品的吸引處正是如此....。

      刪除
  9. 他的漫畫樸實,卻又充滿靈氣。翔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那份樸實,但又滿有靈氣的,所以吸引那麼多人喜歡.......您好呀月兒!......

      刪除
  10. 我都欣賞他, 亦很欣賞你的宗旨 - 求其是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欣賞!我都一向喜歡自我欣賞架!....Wakaka.......

      刪除
    2. 好事啊 ~ 我都積極學習自我欣賞 ^^V

      刪除
  11. 自我實踐。就是想起 這四個字!
    看完他的作品的第一個反應!

    回覆刪除
  12. 醉與醒 , 原來難以分辨 , 自以為醒 , 原來卻是醉!!

    回覆刪除
  13. 喜歡亞蟲,也欣賞亞蟲。如果做人可以做到這樣,可說是完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