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隨想...


今年四月初有一則新聞,未知大家可有留意?首先只在報章報導,但過了幾天,連電視新聞也報導了這則新聞...。一位來自非洲加納移民的後代,十七歲年青黑人(Kwasi Enin),由於成績超優異,竟穫全數八所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Ivy League)取錄,一時成為全美爆紅及世界性的佳話...。



網絡圖片

長春藤聯盟大學由美國八所著名大學組成,分別如下: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 我一直相信,人種在智慧上的差別其實不大,縱有多少差異,亦不會是決定性的...。這位年青黑人(Kwasi Enin),就印證了我的看法...。而更難得的是,他的中學校長如此形容他...“He is an incredibly modest, humble and respectable person...”,相信作為父母者,沒有比這類對自己孩子的讚譽,更惹人窩心了...。

~ 在報章中提到,Kwasi Enin 最後收到的第八所長春藤大學通知的,就是美國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亦是他認為可能最後落選的一所大學,因為哈佛的收生率只有5.9%,可說是世界上最難考入的大學呢!其實以我認識,能進入哈佛,根本就注定前途無限了。所以倒過來說,若哈佛也取錄他,其他七所還會不取錄嗎?(最後 Kwasi Enin 選擇了耶魯大學(Yale)的醫科進修。

~ 又不得不說美國大學的巴閉,其這八所大學只是美國高等學府的一部份而己,當上網查閱世界Top 100的大學,前三十名中,美國就佔了24間,若以單一國家計,可以說是壟斷式地拋離任何國家。所以說美國的科技及國力超強,其實是有根有基的...。(也說說香港,香港的港大、中大及科大三所大學,經常都能擠身Top 100之內,以一個只七百萬人口的城市計,實在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呢!

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她並非美國長春藤聯盟成員,但她的世界排名經常在部份長春藤大學之上。五月份在芝加哥,當我前往“The Museum of Robie House ” 參觀時,剛巧下車站就在芝加哥大學園區附近,終於給了機會,親身體驗這所美國一流大學的校園氛圍...。




















23 則留言:

  1. 乜間大學成座堡壘咁的,要攻入去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此類大學都是很有歷史的,所以部份校園及建築都是一些歷史建築....,島兄說得對!要攻入這類大學實不容易呢!......

      刪除
  2. 曾聽過一句這樣的話「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謙虛就是說明能聽取別人意見,但我認為,謙虛的前提是先要有自信作為對自己的肯定,那在謙虛的推波助瀾之下,才會讓自己不斷前進,更上一層樓。

    知識可以學習,智慧卻不是人人擁有,也學不來;他是個天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謙虛不單使人進步,更是惹人欣賞的情愫呢!.....

      刪除
  3. 校府建築很美,培養優秀下一代!
    我很安慰,我的女兒可以在港大完成學業,可惜我兒子沒有大學緣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女兒必定擁有火姐優秀的DNA遺傳呢.....至於兒子入不了大學,但仍能成材,火姐也應感安慰了....。

      刪除
  4. 同意你的說法、我也相信人種在智慧上的差異、其實不大、也許差異在於欠缺機會、以及造就機會的成長環境吧!可這又是叫人惋惜和有點無奈的事!
    人人生而平等、但生在哪地哪國哪家、作為誰人的後代…… 全不是一己可求的事!
    只嘆許多人是身在福中、卻不知自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微正正道出了當中的關鍵呢!.....是的!懂得感恩自己所有的,而又能做個正直,被人尊敬的人才最重要...

      刪除
  5. 大少,入到常春藤學府是眾學子的夢想,除了天份更需努力!我家族中有幸一人曾入讀耶魯,另一為史丹佛地質學博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深信DNA遺傳的,以我對大小姐的認識,您的家族中有如此優秀成員,我實在不感意外呢!....而且說得對!有天份的,更是要努力,因為這是對上天恩賜的承擔與負責....。

      刪除
  6. 人種在智慧上的差異可以分快理解和慢理解,因為黑人好少咁叻才上新聞吧?一般平均來說猶太、中國、印度和埃及人較注重教育,領悟和理解有前人領導所以較快把握要點,在社会上層工作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絕對同意,這則新聞較轟動,亦相信因為主角是黑人....。其實理解其整個背景,相信還有很多東西需要相輔相成的,他有一個健康穩定的家庭,有好教養的父母等等....才能造就這位品學兼優的黑人青年....。其實成績突出的學生,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少,但能全面的懂音樂,愛運動...而最最重要的是有教養...He is an incredibly modest, humble and respectable person..的讚譽,才是最值得欣賞..。

      刪除
    2. 哎...呢D我們中國人都有,你唔駛咁崇洋:p

      刪除
  7. 讓我唱反調,一個人的成功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社會環境、父母栽培、學校教育、自己努力,但我相信,個人智慧更是其中重要一環,我所指的智慧包括創造力、理解力、記憶力,我認為不同的人的智慧有很大分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完全同意您所說的,但我指的是人種而已.....假若黑人擁有白人相同的社會環境、父母栽培、學校教育、.....之類。有成就的黑人就不會是少數,甚至成為轟動的新聞....。但問題是在美國社會,黑人只是少數族群,而大部份都是較低下的階層,因而.....。

      刪除
    2. 我認同每一個人的智慧是有差異的..........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流兄,抱歉誤解了你的意思。同意你的看法,「種族間」的智慧差距並不大。美國黑人大部份是低下層有其歷史原因,以前美國的黑人主要是從非洲賣過來做奴隸,世世代代被歧視,沒有良好教育,下一代難以翻身〔這情况在香港叫做跨代貧窮〕,雖然這種現象在美國仍然存在,但若非林肯解放黑奴,情況可能更慘。

      刪除
    5. 相對於世界各地的種族,尤其是北半球的,我也希望黑人會有翻身自傲的一天......。

      刪除
    6. 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就是最好的見證.............

      刪除
  8. 謝謝翔流介紹,
    了不起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欣賞的就是叻,但卻仍能謙遜有禮,有教養的人....真的很難得的...。亦謝 Ma Grand!

      刪除
  9. 任飛翔君:
    酒,乃人生一樂趣也。東郎很喜歡酒。在創作《一江秋水向東流》的日子裏,為了百份之百的真的确性,東郎從搜集到實地考察差點被人抓,當年的壓力真的很大很大。寫這一部小說,為了不讓自己玷有半點的政治觀點及個人觀點,東郎真的曾經酗酒過。

    回到現實的今天,群魔亂舞!酒,真的讓人難得糊塗一刻!已故巨星羅文唱曰:醉眼看世界......哈哈哈哈......活著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