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從前我風聞有你,如今卻親眼見你....(一)

從前我風聞有你,如今卻親眼見你....

聖經“約伯記”的一段經文...。來源及背景在此不贅,但聖經中的雋語卻不少,卻是真的...。

久不久總喜歡到誠品走一回,但每次都選在下班回家前的小空檔,通常不過一小時,故此總是來去匆匆...。
前年某次買了什麼東東後,走場式看看其它書籍時,卻被一本封面大意寫著“一生必看的??建築”所吸引...。大家都知道小弟是頭腦超簡單的人,總容易被這類推銷式語句所吸引,就像從前的一段報章廣告:(大意)....若一生人只可以選看一齣歌劇,那就必定是“歌聲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當年我真信以為真,雖然“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一劇又確是相當不錯,但後期才明白,這只是宣傳上的廣告語句而已,並沒有權威性的....Cheee!

說回那本“一生必看的...”建築書籍(已忘記書名,連中定英文也忘得一二淨),只記得翻開首頁時,排頭位的一棟叫~Fallingwater(落水山莊)~ 一所建在山間小瀑布中的渡假別墅。令我感覺深刻的,並非其設計有什麼震撼處,而正正是感覺平平無奇,但為何有如此崇高地位呢?那一幅圖片,便一直印記在我的腦海之中,直至今年的五月份...。



(美國建築師學會於1991年,將此別墅名為“美國建築史上最偉大之作”,現時已被列為美國國家歷史名勝: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Fallingwater ~ 落水山莊(很美的翻譯
*因非單反,所以質素一般。

容我重複一句:我明白我之所愛絕非人家之所好...。而又非建築師,所以我不會,亦不懂如何解說這棟別墅的偉大之處...。拔我們卻可單憑想象,然後代入,便能體會當中的美妙處...。

*您能想象此別墅設計於三十年代嗎?


您能體會人造工程與天然環境和諧地相容合嗎?


*以下是網絡圖片




因為室內不容拍攝,所以以下皆為網絡圖片。








*整個參觀過程,最後觸動了我的,竟是以下這個設計...


憑想象...

在那梯階的小平台上,您輕輕的依偎著我...
並在我耳伴輕輕地說,我願為您賦首新詩嗎?
我說,上天已為我倆譜寫了,因為詩意已在周遭,並且經已溢滿其中...。
您又問我,可否為您繪畫一幅繽紛彩圖
我說,綠葉青草,藍天流水,已為我倆繪出斑斕動人的色彩,感人心肺了...。
您又不厭其地再問我,我可否為您譜寫一曲?
我又輕輕的回您說,風聲,蟲聲,流水聲,樹葉婆娑,天籟之聲已為我倆譜出了動人心曲,動我心弦了...。
之後,
萬籟無聲,您我無言...是的!浪漫又何須多言呢!...
流水在我們的腳底下輕輕動...。
樹幹花葉,隨著微風輕輕擺動...。
我閉上眼,靜靜地享受美國最偉大的建築師,給我最偉大的建築作品...。
最後,
耳伴傳來最後輕輕的一句...
...您好乞人憎!快D去C....

*在Youtube中,找到了Fallingwater精彩的一幕,
還配上了二十世紀最偉大指揮家Karajan的配樂,美得令我無言...。











36 則留言:

  1. 我不懂建築,更不熟聖經,只會欣賞凡是美的東西。
    無論是什麼顏色都喜歡,因為色彩使我興奮;喜歡各種線條,因為線條帶給我聯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句,,哈哈,你的「憑想象...」笑到我.......C了....是整篇最精彩的,,

      刪除
    2. 何需懂得呢!只要看了感覺到美!舒暢,那就是最好的東西了....。至於最後一段,也是一時懶幽默,寫到最後一句,自己也笑個不停了.....。hahaha....

      刪除
  2. 這個設計...也是一幅很理想的畫稿!

    回覆刪除
  3. 呢次係誠品見好多"一世必看之⋯⋯"我都不為所動,實在大濫了!
    但說到世界各地的偉大建築卻真是百看不厭,一再回味!由外觀至室內每一細節,永遠給予無窮啟發及靈感!
    大少實在浪漫過人,詩情畫意浮想聯篇,仿如置身仙境,暮然回首,伊人嬌嗔中⋯⋯hahahha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小姐!建築師之所以勁,正正是您所言的東西(......由外觀至室內每一細節,永遠給予無窮啟發及靈感!),看似平平無奇,但單憑自己的想象,卻是如何也想象不出的....。至於詩情畫意......感覺快樂的,都是憑想象的最好...he.....

      刪除
  4. 憑想象.......嗰度可能會好多蚊個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我相信我容易比您快樂一丁點,就是我不會去想象蚊的問題.....hahaha.....

      刪除
    2. 哈哈!我諗係啩......

      刪除
  5. 咁正既別墅我驚管理費好貴,送俾我都住唔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島兄!何不想象埋您已是超級富豪.....又或是根本不用交管理費的....學我啦!頭腦再再簡單一D啦!開心好多架!....hahaha.....

      刪除
  6. 如果一個人住在此,,,,,,晚上實驚心動魄....驚到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兩三個工人來打掃,順便陪您嘛!....

      刪除
    2. no no no no.....工人.....麻煩, 也不可靠.....

      刪除
  7. 我一直認同家不需大,最重要有些Green陪伴,有能力當然希望是前‧後花園加瀑布‧....冇就種几个盤景,插瓶鮮花‧...養隻龜都好...XXX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s A!您現在已擁有啦!....若您住 Fallingwater,我相信那裡會變了動物園呢....。您的猫猫選美完了嗎?

      刪除
    2. 我的貓不是show cat,不入流的。只是去長見識,跟那些貓舍主人套近乎,有冇貓仔賣。我們好的名種貓是要揾專業貓舍才買到。寵物店係冇專售的。

      刪除
    3. 明白的!就如好的人材都要去了美國找一樣,對嗎?......>_<

      刪除
    4. 哎....我係太有要求,而且寵物店一向冇賣貓,只賣狗....Cat Breeder hate sale kittens to pet store, 若貓是高傲的動物,那些專業貓舍主人更似貓....愛理不理,不在乎!(很多寧願自己照顧番...不賣)

      刪除
  8. 這麼大的居所,最好闢一房間作舞蹈室,另一間作音樂室,在天然景致包圍下起舞和練琴。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又的確是不錯的設計,相信有此家居,您的舞藝琴技定必猛進....。那個時候,我會告訴那個她,她要詩有詩,要曲有曲,要舞有舞,因為才女Bobo可以一切為我代勞,單憑想象,感覺的確..........................................................食懵咗!....hahaha...

      刪除
  9. Sorry 翔流,I don't think I like the building here. It's OK by itself but I find it very overpowering and belittling the river underneath it - very American. I would rather leave nature to herself.
    Have a great weeke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Gravel! Why you say sorry? 這些所謂美學的東西,絕對是很個人觀感的....。至於人類的建設,要如何與大自然很柔和地容合,就正正是看大師們的功力了....。是的!我也同意您所說,何必在山林流水瀑布中去建設任何東西呢!事實上,人類已霸佔了,甚至是破壞了很多大自然的環境,卻非為了生存,而是出於人類的傲慢...。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

      刪除
  10. 這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別墅嗎? 將流水和別墅融合, 真神奇 , 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回覆
    1. Peter 兄說出了人生的一個Key point!有水可流,幾靚都有!.....Wakaka.....

      刪除
  12. 翔流午安,來探你,每次來都看到你的大制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誇獎我啦!有時感覺自己在自我陶醉的多呢.....

      刪除
  13. 曾聽人介紹過這個建築物,第一眼看到這相片,其實有難以置信感,因為確實高難度。不過聽說從風水角度,不是很好,水為財,但都從屋下流走了。 呵~ 若不迷信的話,相信住在這里一定靈氣十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尊重風水,尤其是能科學化解釋的風水擺設.......但一些純粹出於風水師的意念,而又違反基本原理的所謂風水意見,我們卻要特別清醒...。我從前舊公司有一位新請回來的高級職員,就依他的風水師意見,把自己的座位對換方向(將自己本面向門口,背向窗口的老細位置對換,而門口旁是一大塊玻璃,因為很多大公司的房間都會用上玻璃來分隔的。)您可想象這種風水意見是何等的不合理,第一,從此自己便沒有了私隱,因自己背著玻璃,外邊的同事經過他房間便可看到他在做什麼或看什麼電腦,什麼人站在您背後您也不知,而且還要背著一大塊玻璃,心理上的安全感也會大減,甚至是一種莫明的壓力....。但如此可笑的風水設計,竟然會出於一些所謂風水大師傅,而更可笑的是,又有人會完全接受並跟隨....。當然結局是可想而知了,假若如此不合理的風水格局,便能改變一個人的成就,那麼,人又何須努力呢!....就如陳振聰可以用掘洞,便可以改變一切的想法一樣可笑....。

      刪除
  14. 最近也頗愛往誠品走,呵,是否曾有緣見到你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某天在誠品遇上,那當然是有緣了.....但只怕遇上了,又會嚇您一跳呢!....哈哈哈....

      刪除
  15. OH! .... 綠葉青草,藍天流水的別墅融合, 我陶醉了 ..............

    回覆刪除
  16. Dear Josephine, 是的!毋須現場感受,單憑想象,已的確令人陶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