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從華彩樂段說起.....



華彩樂段 ~

華彩樂段 ~ Cadenzas,是指早期協奏曲中某段獨奏...。通常這段樂曲,所有伴奏者都會停下來,讓獨奏者以其樂器,或小提琴,或鋼琴...或以獨唱來作自由繹。到了較後期才由作曲家包辦贊寫這一段,屬於炫技的表演部份...

貝多芬
小提琴協奏曲為例,在 YouTube 中,找到卡拉揚與 Anne-Sophie Mutter 合作的一段,非常吸引,大家試看 Mutter 手指提琴上快速跳動,您便明白什麼叫做炫技了...。





我的偏見...

起這位德國女小提琴家 Anne-Sophie Mutter卡拉揚的得意門生,假若說她美豔,相信多人認同。記得她前年來港演出,她的門票最高收費大約是 HK$800 左右。而同月份的另一場音樂會,是我們的國寶級鋼琴家 ~ 郎,但他最高門票卻是 HK$1200 左右。當時我看到這兩張宣傳單張時,我的腦海中便泛起了
多疑問,當然我承認,這些都是充滿了偏見的疑問...。


~ 為何郎的最高票價,竟高於 Mutter 的50%呢?

~ 郎不是已入籍香港成為港人嗎?自己人在自家地方演出,卻要如此定價

我的偏見是,其實以郎的名氣,就算收費二千大元,也必定全場爆滿,因為我知道香港有一大
比我更愛國的超級愛國者及愛國機構...。我當然沒有購買郎的音樂會,因為我相信,當晚一定會有一大超級愛國者出現,他們的出現,我信並非出於對古典音樂的愛好...。說真,在香港說愛國,總會令人感覺肉麻,但令厚臉的欲言又止的,其實是心交織的那份矛盾與無奈,還是不說了...。


生活的華彩樂段...


假若把我們每天的生活,比喻為一首協奏曲,那麼,我們下課或下班後的活動,應該就是我們
生活的華彩樂段了...。因為學校生活,無論上課、聽書、學習...我們都必須要循規蹈矩,好比協奏部份,必須有規有矩地依樂譜來演奏,不可亂來...。同樣地,在社會工作的,無論您是何種職位或角色,相信道理亦當如是...。各位!您生活華彩樂段如何演繹呢?是一種 Hae?是一種 Adagio 慢板嗎?例如打機,看書,看 TV,聽音樂,發白日夢...之類還是多姿多彩的 Allegro 快板?不停交際,或學習,或進修,或興趣...忙碌得不可開交...。各位!請別誤會我的意思,其實生活上的華彩樂段,沒有什麼好與不好,亦沒有所謂“更好”的標準。只要按自己的喜好,而又自我感覺良好與享受,那就是精彩的華彩樂段了...。


人生的華彩樂段...


相對於生活我對人生的華彩樂段,卻有更高的企盼...。所謂人生的華彩樂段,當然是指退休生活了...。在 Blogger 中,有幾位相信已在享受退休生活的長輩,我是十分欣賞。容我大膽地點名指出吧!如 Stella, Ma Grand, Mimi and Peter Yau...等看他們的博文,當然各有特色,但卻有一種共通點,就是從人生的歷練中,淡然帶出的一種...。沒有出於偏見的激烈言辭,更沒有出於自憐的無病呻吟...。為了言簡意賅,容我更大膽地以 Stella 姐為例,當看到她特意購買單鏡反光機,重新學習攝影時,我便知道她人生華彩樂段,一定是精彩無比...。


趁機向大家推薦一篇博文,可能很多博友也看過了,就是 Peter Yau 的一篇 ~ 我生命中的上海人http://ckyyau.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8378.html

小弟才疏學淺,當我讀罷 Peter 兄這篇大作後,我腦海中能找到的讚美之詞,就真的只有一個“勁字,......



51 則留言:

  1. 相比牆頭草朗朗之流, 我更欣賞李雲迪, 更低調,更有藝術家氣質.所以..我從來不聽朗朗 !
    至於愛不愛....也應該先問問值不值得愛..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左相喎, 頭先唔係呢張架..以為我唔知啦..呵呵XXD

      刪除
    2. Ha!...我與毛大小姐一樣,亦是喜歡雲迪多於郎朗,......郎朗確是天才,且又少年得志,再加上他在國際上被捧上天的人氣,也難怪他有較囂及炫的感覺.....但我也有一種特別看法,相信較少人提到,就是他身邊最親的人 ~ 他的父母....因為內涵、涵養、是需要長期培養的,他雙親是否重視?是否有給他提點?真的不得而知,但我肯定是會影響他至深....。他早期一夜成名後,他雙親就擔當了他的經理人角色,現在我也沒什興趣了解,因為我仲衰仔,我雖不太喜歡他,但我又會因中國有這位天才,而他又能在西方古典樂界得此超人氣,我又真的引以為榮........haha.....

      刪除
    3. 身為藝術家/音樂家, 朗朗太過依附權貴, 其父母也同樣基因.有才華者比比皆是,在某些方面, 我鄙視他 !

      刪除
    4. 大小姐確是性情中人,愛恨分明!.....hehe....

      刪除
    5. 個人認為,搞藝術的人都是很有性格的,我們聽的是他的音樂,至於他的脾氣、性格,懶理.....

      刪除
    6. Peace 兄能力較強,可以可做到。但!我自知卻頗難......我倒反過來,若他音樂以外是較負面的,我會愈提不興趣去欣賞....但反之,我卻會更有興趣去嘗試欣賞.....。我自覺較不太優秀,就在於自己較流於感性....。hahaha......所以都係您勁 D呢!....

      刪除
  2. 在蜓而言,人生的精彩不一定是別人看到,不一定是轟轟烈烈,,而是自己內心所感受到的...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人生的華彩樂段是為自己而演奏的,而非為他人的...。

      刪除
  3. 翔流大哥從音樂的華彩談到人生的華彩,文筆流暢,比喻生動,一個字.......勁!

    回覆刪除
  4. CCCCCCCCCC.................囉!幾乎...幾乎做咗呢篇主角添!臨老做主角?醜C怪!笑C人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別客氣啦!....其實您鼓勵了我,要有活得更精彩的心態,改變一切求求其其的心態,要像您不斷追求,勇於學習,活得精彩......。

      刪除
  5. 翔兄!..........我想了又想,仍是只得那二個字,.......超勁!.....從音樂談到人生一樣精彩......超勁!
    Wakaka....我的評語雖然有抄你嫌疑, 但MAY有比心機讀三次! 真心一句:「精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多謝哂!....我如何面皮厚,都總有點難為情....hehe.....

      刪除
    2. CHCCCCCCCCCCCCCCC......玩野呀, 靚仔 !!!哈哈.....

      刪除
  6. 以一個廣東人咁明白上海人,也真是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是寫得很好,可讀性甚高....。

      刪除
  7. 在utube上看過朗朗,技術係一定⋯⋯但是他給人感覺係囂張和炫耀。可能係我猜錯也未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技術是肯定.......但...反而我感覺朗朗"眼神" & "笑容" 有點低低D咁 ! 佢動作也有點"浮誇" ! 或許天才都這樣 !

      刪除
    2. Ma A,您沒有感覺錯誤,也是很多人的感覺,相信絕對是因少年得志......,或許過了十年、二十年後,又會是另一個模樣也未定.....。

      刪除
    3. 至於 May 所說的"浮誇" ,也是我不太喜歡他的原因,超誇張的身體語言......。

      刪除
  8. 回覆
    1. 島兄!因為我不太肯定您是否已退休,所以沒有把您名字加上去,其實您是我非常欣賞的大哥之一呢.....。

      刪除
    2. 我梗係未退休啦,希望唔好被迫要退啦,你真係太客氣,我也很欣賞你.

      刪除
  9. 看到「華彩」兩字立刻心生喜悅,
    Ma Grand愛美,尤其色彩悅目之任何物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生活與人生,我們都需要活得色彩悅目....

      刪除
  10. 哈哈, 年青時我的生活節奏是allegro agitato。 時至今日, 牙鬆耳聾骨痛, 不allegro non troppo也不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 兄!您考起我了,我是不認識何謂 allegro non troppo ,我的確是什麼都半桶水,求求其其的....。但活在這年代真的好得無比,只要在網上一 click,便能找到解釋及明白,如此形容也著實不錯呢...。

      刪除
  11. 生活中的樂彩樂段 , 在下班後的時間 , 人生中的華彩樂段 , 是退休生活 .
    看來凡事都要先付出 , 要先付出過、經歷過 , 才能夠享受到華彩樂段呢!

    回覆刪除
  12. 莫為夕陽添惆悵......只會開朗迎接晨曦!用心去活 ... 才能真正快樂 . 享受燦爛有意義的美滿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翔流大哥.... 的人生的華彩樂段是為自己而演奏的,而非為他人的........ 好句! 大哥您也很勁呢!

      刪除
    2. 多謝!多謝 Josephine....

      刪除
    3. 我認為是合奏: 是為上帝和自己一起的演出!

      刪除
    4. 若是與上帝合奏,那就超精彩了.....。

      刪除
  13. 翔兄你開始攝影未?
    睇過你篇post之後,我可以想像到你一定可以
    影出滿載情感既相片!
    哈哈!說到音樂,我係一個白痴,
    但呢個白痴決定咗人一世物一世,
    都應該去試下學一樣樂器,
    所以就從ukulee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oooo......勁!學完對住 Candy 彈,超浪漫喎!....Vincent 兄!唔好得個講字喎!....哈哈哈.......

      刪除
  14. 小姐!..........................再說一些遍,多謝!............

    回覆刪除
  15. 翔流,小提琴協奏曲聽到耳油都出.

    回覆刪除
  16. 人生的華彩..
    假使 你迷路了..
    記得不要慌不要害怕;
    偶爾失去方向, 稍微喘氣一下..
    不是說得如此灑脫,
    只是, 人生還是要活得快樂一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要活得快樂一些,就要有活得快樂的決心....。咪咪姐!我會向您學習!

      刪除
  17. 回覆
    1. 其實二胡亦是弦樂一種,喜歡小提琴的我也當然喜歡二胡啦!.....但問題是中樂的曲目太少,來去都是那熟悉的幾首,所以中樂始終不能像西樂普及.....噢!說多了!....也愛聽就是了...he....

      刪除
  18. 嘩!........林小姐!以為您做了蟻后添!....hahaha......

    回覆刪除
  19. Hi, just looked up from the internet and mine is "senza misura" for the time being. Hope to put some order into life to make it "allegro non troppo" as well.
    And yours is...?

    回覆刪除
  20. 相信翔流,大膽叫句小弟,並不純因為Ann-Sophie Mutter及朗朗在票價上的差別,而是看不慣,那些大款作風吧?Ann 在樂壇名成就,已達知天命之年。前年曾一度退体,後又復出。她的成就有目共睹,朗朗跟她是不可同日而語。這都是錢作怪。君不見早前一幅大陸尚在世所謂大師級的水墨畫賣了1.8億。在外國可能一干八百萬都可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