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說三道四話美國,後再說日本....(二)

相對於美國,我對日本的評價是明顯的不同...。所以向日本說三道四前,很想先表白立場,我並非出於民族主義,或基於歷史仇恨去評論日本,若剔除政治,我承認大和民族也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民族...。雖然以我有限與日人交往的經驗,感覺日人其實也並不太差的...。還是說回日本吧!我很想以學習做人的觀點,來說明我的看法...。

做人要貴乎自知...

即是要有自知之明,如古希臘的一句箴言,要“認識您自己”.....。那麼?要認識自己什麼呢?...


一、切不可過份高估自己的能力...

相信過份高估自己能力的人,都是一些能力高強的人...。就如在江湖中,一些派別的掌門人,都會自以為自己武藝高強,而且可能是天下無敵一樣...。作為現代人,我們當然知道,就算是武當派,少林寺的掌門人都不可能是天下無敵的...。相信大家明白我想表達什麼了?歷史記錄了很清楚的教訓,因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作出了錯誤的決定,換來的代價是何等的沉重...。日本主動偷襲珍珠港如是....德國在橫掃大片歐洲後,便雄心勃勃想直取莫斯科如是....其實美國也犯上了相同的錯誤,以為絕對的武力可以征服一切,但原來人心是不能用武力去征服的,換來的就只有更大的仇恨,與及千方百計的報復而已....。

二、要恰如其份地接受現實...

現今社會,當犯上了刑事罪行,法庭一經定罪,便要一生留有案底...。請問?犯罪者因著案底所生的諸多限制,還可以心心不忿嗎?我們經常會將德國與日本在戰後的態度來作比較,現在若再提起二戰,我們會較容易將德國當年的戰爭暴行,歸為希特拉及納粹黨的罪行,因為現在看德國的成就與行為,我們也不願把整個日耳曼民族與納粹混為一談...。然而日本卻是一直心心不忿...。是真的!日本一直想成為聯合國第六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對世界事務的話事權,擁有一張與世界大國身份相稱的否決權...。然而,日本因背負著戰敗國的身份,限制了她的軍力全面發展,不單不可以擁有核武來顯示其多年作為世界第二經濟體的身份...。而日本一直更不忿於,為什麼經濟及科技成就都絕不下於中、英、法、俄等國,但在國際上的話事權不單低於中、俄兩大國,更不能與英、法兩國平起平坐...。說白了就是那個戰敗國的身份,就是我所說的所謂案底...。


三、要懂得尊重自己的真正對手...

一場重要的拳擊比賽,在面對強勁對手時,彼此總會想瞭解對手多一點,究竟他的長處在那?他的弱項在何?您總不能藐視對手而目空一切...。看過去十年,很清晰地看到美國對中國態度的轉變,美國的確相信,中國是一個有力的對手了...。於是乎,從前對中國的一些不俏甚至傲慢的態度少了,現在已能看到更多的專重。其實歸根究底還是實力的拉近,現實就是如此的簡單...。說回日本,她對美國的尊重,簡直就是必恭必敬,不提也罷...。對於俄羅斯,面對一個如此強悍的國家,對於北方四島的屈辱,日本又可以如何?硬!肯定是沒管用的,面對俄羅斯久不久派一架戰略轟炸機在日本的公海巡迴一圈,也不是沒耐她何嗎?除了抗議幾聲後,豈不又是忍氣吞聲...。於是乎,我們也能看到日本對俄羅斯的尊重...。然而,日本對中國的態度,卻是充滿了藐視...。於是乎便敢於自說自話,什麼釣魚島根本不存在爭議也會說出來...。還有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那種近乎竭斯底理的反應與態度...。然而這種藐視的態度,卻是虛弱無力,那份自信也是沒有根基的...。例如:政府要求全日空 ANA 的取態,看到美國也要求美國航空公司向中國匯報飛行資料後,又無奈地先硬後軟,完全是進退失據...。再比對美國的表現?她第二天便派了二架 B-52 到那防空識別區走一圈而不先行通報...。我說美國的自信是來得較有根基,就是這種意思,所謂“大佬即係大佬”,真的無話可說...。


四、做人要先問自己願意去幾盡,才可作一個重要決定....

做人要有所成就,除了能力外,還要問自己願意下多大的決心,所謂自己願意去到幾盡?


電影“狂舞派”的一句精彩對白,“....為了跳舞,您願意去到幾盡...?”....當一個人願意去得很盡時,原來一個獨腳的殘廢者,也可以成為一位舞蹈高手...。我想用兩個例子再說明一切...。

例一 ~
相信最受美國人敬仰的總統,甘乃迪會是其中一位...。想當年他處理古巴的導彈危機時,他就是給了一個很清晰又堅定的決心,就是若不把那些導體徹離古巴,美國是絕對不息一戰,甚至是打一場核子戰爭...。在冷戰時代,強悍如蘇聯集團,在計算是否值得之下,也要屈服下來...。這就是您願意去得幾盡?所表現出來的威力...。

例二 ~
韓戰 ~ 當年一個百廢待興的中國,在戰後僅有數年休養生息,毛澤東竟然有勇氣派一百萬解放軍過鴨綠江,與當時的聯合國盟軍對決...。那種去到盡的勇氣,當時連那位美國的戰爭英雄麥克亞瑟將軍也不解...。甚至到了戰爭後期的膠著,更讓這位戰無不勝的將軍惱羞成怒,請求羅斯福准許他使用原子彈來結束韓戰...。這又是一個您有勇氣去得幾盡?最後令人家對您刮目相看的例子,相對於大清帝國的軟弱保守,真是令人氣結...。

我很想問問安倍晉三,現在與中國的角力,您有勇氣去到幾盡呢?您不斷要求強化與美國的同盟關系,是意識到單靠自身力量,是沒足夠實力去單獨挑戰中國嗎?若是,那您認為美國會為一個她也再三表示不持立場的釣魚島而戰嗎?即表示,美國會為這個理由,因同盟國關系,而為日本去到盡與中國一戰嗎?我可以肯定地說,就算現在的美國總統是甘乃迪,他也不會,因為這絕非關系到美國生死存亡的核心利益,而且這是個非一般的對手...。以一向精於計算利益的美國人作風,答案是淺而易見了...。相反地,我卻感覺到中國是有為去到盡而有所準備,這方面因為已喋喋不休而不再說了...。

.............................感覺說得太多了,抱歉悶 C大家...。







28 則留言:

  1. 翔流哥哥... 小妹又來論政事..... 日本仔, 一 向是搶掠和發動戰爭。是軍國上腦、腦子雄霸亞洲嘅思想. 千方百計去占領別人的土地..! 這個安倍晉三, 好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的認識,日本最大的弱點是過份高估自己的能力,而現在更大的弱點,是低估了中國的能力.....。可能是她的民族性一向看不起中國及亞洲國家,或許從前是無可厚非,但假若其領導者不能與時並進地的調整心態,則可能又作出了關乎民族興衰的錯誤決定...。但這方面又真的是說來又話長,不說了....。

      刪除
  2. 才子翔流的滔滔偉論說得真係好精采!大快我心!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掌聲如雷!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eeeeeee.......火姐!.....咪玩啦:

      刪除
  3. 安倍現在的所作所為,就是因為覺得中國要發展、要安穩,不敢輕舉妄動;另外也看準契大佬美國要重返亞洲,機會難逢,要先做難頭卒,撈取利益。然而凡事是有底線的,有朝一日過了火位,必然引火自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所掌握的情報及對對手的瞭解是很清楚的,對於中國及俄羅斯這類對手,她很精明的,除非關系到她的興亡或最大的核心利益,否則她是不敢隨便動武的....看這幾天的烏克蘭發展,美國對俄羅斯的警告,然後又看美國實際的行動,所謂要人家付出代價,什麼杯曷 G8之類....,唉!我只會說,您既然不願為所謂民主、公義、世界義務......等去到盡,奧巴馬!您還是收聲把啦!咪話我睇C您......。

      刪除
  4. 安倍夠膽咁放肆其實就係睇穿中國唔敢去咁盡囉,最多咪抗議吓,連派架戰艦去釣魚台都驚美國唔高興.中國其實已經放棄釣魚台架喇,只求日本俾個面繼續爭議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島兄!....................我只能說,我的看法並非如此.....。

      刪除
  5. 我覺得真正有能力的人, 反而唔會太過高估自己 , 而會不斷虛心地睇下自己仲有咩不足再去提升自己 ,只有半桶水之流先會不知天高地厚自視高, 從而成為井底之蛙.
    德國可以坦然對自己既錯誤道歉而得到世界既原諒,相反日本至今無道歉之餘仲不斷抵賴及想篡改歷史真相, 為自己既罪行掩飾, 就算世人冇對佢報復, 都受到天譴 !始終都改變唔到佢骨子內欺善怕惡, 又永遠想見好就要既鵪鶉個性.安倍? 佢只係一條垂死邊緣喪叫既狗罷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大小姐!您的確很討厭日本人.....。he....

      刪除
  6. 閃..............小女子不懂政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類東西雖然討厭,但也要嘗試思考的.......。

      刪除
  7. 安倍現在在日本民望也不高。經濟不見大起,反之國內通漲提升, 核洩更搞到一塌糊塗...民生真是不看好。
    他只有揭竿為旗搞搞武力提提升望。否則他還有乜突圍?
    中國...美國的亞洲軍事佈處是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了,早在二次大戰之後,在日、韓、菲的所有駐國軍事基地所謂何來?近年又聯古惑印度...
    近千年的進貢,歲歲來朝難道還不夠嗎?藩國又豈會見其再次壯大?
    牽一髮動全身,一个美國係惡但鄰國又豈會甘心再次受脅?? 讓其壯起來?中國想了又想,又再想....會為了釣魚臺願意去到幾盡?? 我都想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宏觀看,中國就像一架大型火車,當它起動了,便會不斷加速向前,....就像美國的形態一樣,您說美國已慢下來嗎?可能相對於中國是對的,但其實要超越她是很難的....。至於藩國又豈會見其再次壯大,當然是不會甘心了,但那卻是大形勢所趨,誰也阻不了...。只希望一天,若中國真能坐大,能以王道精神對待隣國,那已是很大的進步了,然而這一天,相信仍很遙遠......。至於中國會為了釣魚臺願意去到幾盡,我的觀點是她在作準備,是一種被動式的,她當然不會主動地去到盡,因的確無此必要而壞了自己的發展,而中國亦有足夠的自信,看C日本不敢輕舉妄動,而美國亦不必多說......。所以,我相信未來的發展是,日本會屈服釣魚島是存在爭議的,不可能日方說了算,中國的海監船及飛機在那地區巡航出入,日本應該沒可奈何.....。然後二十年,三十年後,當中國的經濟及軍事實力都完全超前時,相信為釣魚島而激烈抗議而又沒可奈何的,一定是日本了.....。

      刪除
  8. 翔流兄之評論很中肯及很有見地。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回應,只能厚臉說聲謝謝.....。

      刪除
  9. 如大哥所說﹐,剔除歷史因素來說....
    日本令我理解到什麼叫"文明" ! 也讓我感覺他們有天生有審美感(小至一條手機繩都超美)。
    每每想起以前在日本旅行的時光,心中總是湧出一種溫暖的,或者溫柔的感覺。
    那裡擁有的寧靜!還有京都,充滿日本風情的建築,加上滿山的紅葉,美的讓人戰慄。還有美倫美奐的東京夜色,擦肩而過的人總能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豔”。
    還有,許多........(會被人閙嗎? 咁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就十分支持日本車,平兼耐用!

      刪除
    2. 其實沒有什麼矛盾吖!我一向說,若剔除政治及日本政客而言,當回到民間層面,她們的好東西都是值得欣賞的....。

      刪除
  10. 但至於國與國之間呢? 翔兄寫得很中肯, 也分析透徹。
    我相信安倍就算没"去盡"也七七八八了, 搞唔出什么花樣。
    但翔兄就唔同, 有排都没盡啦, 來緊繼續寫...英、法、德! 期待你大作, 但也別忘了多休息呀!

    回覆刪除
  11. 至於釣魚島,希望我們的國家,在關乎國家核心利益的爭端上,不要只停留在口頭上,還應該更強硬些。在這點上,應該多學學人家俄羅斯。

    "2010年, 曾經看到下面那几句總結, 過了几年後, 或許各國形勢有所不同, 那翔兄不防把以下作更改" 哈哈...
    美國:想打誰就打誰!
    英國:美國打誰我打誰!
    俄羅斯;誰罵我我打誰!
    法國:誰打我我打誰!
    中國:誰打我我罵誰抗議誰!
    日本:誰打我我讓美國打誰!
    韓國:誰打我我和美國一塊演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誰打誰罵我,不打不壓我,我罵我抗議誰!

      刪除
    2. 很多人感覺中國的反應很軟弱,但我卻感覺是恰到好處......試想,每一場戰爭都必須要小心計算,二戰後中國的三場主要直接戰爭,一、韓戰的確有點出人意表,但那的確是關我乎了中國的核心利益,所以必須要有勇氣地勇往直前,不能像大清時的只求茍安.......二、中印大戰,中國的大獲全勝,相信絕對是因韓戰所建立的自信,及計算了對印度的勝算,而作出的決定...至於越南,也是有了美國的默契,亦同時計算了當時的蘇聯不會輕舉妄動,而向越南開戰....。至於現在,現時的對手是美日,是一對超強的對手,釣魚島未至於是中國的絕對核心利益,當然不要主動去發動戰爭搶回,因為戰爭若開始便會一發不可收拾,可能大家都被迫要去盡,這值得嗎?當然現在看是不值的....。能保持爭議,在法理上日本不能強奪而去,是足夠了,然後二十,三十年後,結局自然清晰了....。

      刪除
  12. 說到「去到盡」,毛澤東的軍隊驚世聞名,由韓戰的抗美援朝,到援越抗美,抗日戰爭.....都充分表現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一國的興衰,有時真的要看國運,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上一個能人.....中國若沒有鄧小平,我真的不敢相信,現在的中國若何了..............。

      刪除
  13. 做人要貴乎自知...
    花開花謝春不管,拂意事休對人言;
    水暖水寒魚自知,會心處還期獨賞~菜根談.
    週末好,翔流!

    回覆刪除
  14. "做人要先問自己願意去到幾盡" . 不說國家而說人 , 我認為也要看條件 : 若一個人一無所有 , 無牽無掛 , 自然不怕輸 , 可以去到好盡.
    若一個人要照顧父母妻兒 , 有萬縷牽掛 , 自然不敢冒險 , 不敢去盡 , 人之常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