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音樂篇 ~ 香港管弦樂團...

香港管弦樂團(The Hong Kong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以下簡稱 “港樂” 。


自從愛上了古典音樂,我就一直為香港擁有一支亞洲區首屈一指的管弦樂團而引以為傲...

對於 “港樂” 因著 2013-2014 年度樂季轉換新音樂總監(Music Director),也充滿著期待與好奇...。




期待 ~ 
因新的音樂總監梵志登(Jaap van Zweden)來頭也不小,而上一任
艾度、迪華特(Edo de Waart)的八年任期,也獲一致好評,因此...。

好奇 ~ 
一般來說,樂團的團長都是由第一小提琴手出任的,而他一上任,
便更換了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以王敬取代一直穫好評的樂團團長 Igor Yuzefovich的確是....。

40th Anniversary season opening (四十周年樂季揭幕音樂會節目表:

~ 盛宗亮《上海序曲》                       BRIGHT SHENG Shanghai Overture 
~ 貝多芬 第五鋼琴協奏曲「帝皇」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 5 Emperor 
~ 德伏扎克 第九交響曲「新世界」   DVOŘÁK Symphony no. 9 From the New World

坦白說,若非出於那份期待與好奇,我是提不興趣第四次「新世界」購票的,因為我對這兩首主曲目實在太熟悉了,尤其是那首「新世界」,我更有一種難以理解的“緊張欣賞症,就是在樂曲的第二樂章的一段,被譽為史上旋律最優美的英國管獨奏...。當這段樂曲緩緩奏起,我就會莫名其妙地緊張起來,所謂的屏息靜氣,我真的會放慢呼吸,肌肉收緊而全神貫注地聆聽...。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 ~ 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
DVOŘÁK Symphony no. 9 From the New World ~ The second movement by Wiener Philharmoniker 

相信從影片中,大家也理解我的“緊張欣賞症因由,就是那位吹奏英國管的樂手需要極度專注,絕對不可以有輕微的出錯,而輕輕伴奏的其他樂師也是如此...。其實,對於一些著名的職業樂團來說,出錯機會是微乎其微的,所以我的“緊張欣賞症實在有點多餘,或許較合理的解釋是.......“我有時都係傻傻哋”...

後記:

在演奏前的一刻,我心裡不斷提醒自己說,“咪多餘喇!放鬆...放鬆...好好聆聽享受吧...最後,我的確做到了,而且也使我驚覺,我一直極度緊張又專注的那樂段,原來並非完全獨奏,而只是近乎 solo 而已...原來整個樂團也輕輕地伴奏著,這是我從前一直沒有察覺得到...

各位!在您的生命中,是否也有一些人或事,是您一直以為非常專注投入,但原來是一種不必要的病態...。或許,真正的放下,您才會得著更多...。


46 則留言:

  1. 翔大少, 相比演唱會(尤其本地果班), 我更喜愛聽管弦樂或交響樂等純音樂.雖然冇文字,但真正既音樂係用心去欣賞 ,旋律帶動情緒, 每次都會因音樂既震撼而落淚 !
    卡拉揚被譽為廿十世紀偉大指揮家絕對當之無愧 !佢可以令整個樂團熔為一體, 令樂曲演奏出畫面 !
    做任何事 ,以輕鬆平常心, 先可以有更完美既效果吧, 至少出錯率也相對減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大小姐,原來您也是知音人,榮幸!.....我其實是卡拉揚 fans,我擁有的 CD大部份都是他指揮的維也納及柏林愛樂樂團....其實喜歡他並非單純他的名氣,而是他對樂曲的演繹及指揮速度....所謂人挾人緣,總感覺他指揮的,是較合自己的心意口味.....。

      刪除
  2. 連聽音樂都緊張,真是典型城市人⋯⋯香港人放鬆D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s A!我只是這一首....那一段而已........在美國,我相信古典音樂的擁躉會更多呢!

      刪除
    2. ...古典音樂的擁躉在歐美正逐年銳減, 係你老套芝蔴...XXDD

      刪除
    3. Ms A,真係好啊!我一向以夠老套為榮架!hahaha.....您激我啦!我係愈激愈開心架!...wakaka.....

      刪除
  3. 有時歌星的演唱會,也會以此陣容作演唱會號召,咁的確令演唱會升華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歌星演唱會就咪騷擾佢地啦!........除非是真正的超級巨星....

      刪除
  4. 我用手機留言、音樂會打不開、所以很難理解“緊張欣賞症“、我沒有翔兄對港樂認識深、所以沒有那個“症“、今晚聽“港樂-梁祝“那部份、我是好輕鬆好享受地聽、從沒想很多呢?
    聽音樂目的是放鬆個人、享受,陶醉於那一刻、記住了、他們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不會出錯、好好享受吧!
    祝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您懂得享受,恭喜呀!

      刪除
    2. 哈哈我係不懂、所以無肉緊、大佬、就算有出錯,皮毛都不懂的我都難辨別,wakaka、

      刪除
  5. ⌒Ѽ╮大家六六無窮笑盈盈六福齊來⌒Ѽ╮
    ╔╗═╔╗¤*¨。•°•** 。°•❣窩心錫錫❉幸福抱抱2Ѽ14
    ║║═║║¤*¨❉•°\(◔◡◔)/農曆新年喇喂⊹✾*・*♥•*´*`
    ║╚═╝╠══╦══╦══╦╗─╔╗⌒✿╮¸„ø¤º°¨ƸӜƷ
    ║╔═╗║╔╗║╔╗║╔╗║║─║║══╔╗⌒✿╮¸„ø¤º°¨ʚïɞ
    ║║═║║╔╗║╚╝║╚╝║╚═╝║═╔╝╠═╦╦╗
    ╚╝═╚╩╝╚╣╔═╣╔═╩═╗╔╝═║╬║╬║║║
    ═══════║║═║║═╔═╝║══╚═╩╩╬╗║
    ═══════╚╝═╚╝═╚══╝══════╚═╝*´❀
    ¸.•*¨✿❀¸.•*¨❦¸.•*¨✿❀¸.•*¨❦¸.•*¨✿❀¸.•*¨❦。•*´*✿

    回覆刪除
  6. 早上好, 翔兄 !
    昨晚没欣賞到你說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 ~ 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
    今早再來听听.....可能早上和晚上心情有所不同, 今早听有D想睡覺, 悠悠揚揚的, 緩緩和和的...., 但没有你肉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沒我的無謂肉緊,才是正常人啊!.....:)

      刪除
  7. 我也喜歡聽古典音樂,中外的都喜歡,,,但沒你那麼投入....也沒去現場聽..............相信現場所帶來的效果,震撼會完全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中!現場是完全不同的境界,若計算性價比,其實絕對超值......。試下啦!到屯門大會堂看看宣傳單張,但高質素的中西團體表演,就要山長水遠到尖沙咀或中環了.....。

      刪除
  8. hehe..... 我可以說是個音樂盲,所以不懂欣賞/體會音樂背後需要的功力,面對的風險,哪個位要緊張,哪個位要放鬆。
    回應你上篇的回應,不是心情不好啦,只是俗務擾心,難以静下心來,也"的"唔起心肝寫網誌,寫詩詞要專注,我暫時也做不到。hehe.....可以說是 懶懶地,但會在FB分享簡單近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自稱音樂盲,深入的,什麼都不太懂....。唱呢....又難聽到 C.....hahaha...。.......我非 FB fans,所以才能擠出丁點時間看寫 blog....。若有空,就寫番一篇半篇啦!...

      刪除
  9. 相對來說,我比較泛愛,我喜歡各種不同的音樂,包括西方古典、中國古典、流行曲.....只要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記咗講,不過我冇樣專門....

      刪除
    2. Peace 兄那句 “冇樣專門....”若是真的,我就就是我與您最相似處了.....。

      刪除
    3. 你數得出咁多資料,引經據典,點會冇樣專門,直頭係專家啦!

      刪除
  10. 各位!在您的生命中,是否也有一些人或事,是您一直以為非常專注投入,但原來卻是一種不必要的病態...。或許,真正的放下,您才會得著更多呢...。

    是才是你的重要訊息吧,十分認同! 這是沈溺,其實是病態的一種! 放開,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沈溺嗎?.....應該是吧!......多謝秋山留言....。

      刪除
  11. 搭不咀添⋯⋯+_+
    嘻嘻~~~晚上好,翔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搭咀,寫新 blog 啦!.....別再神出鬼沒喇!

      刪除
  12. 我在舊 blog 寫過一篇關於音樂治療的隨筆,裡面的資料來自林燕妮著作《文理才女八十八》,當中我提到自己刻下正需要貝多芬的第五鋼琴協奏曲.皇帝,因為那可以幫助排除雜念和增加信心。 你欣賞完演奏,有察覺微妙的變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貝多芬的第五鋼琴協奏曲的“帝皇”,我實在是太熟悉了,原因就是太喜歡,年青時就不斷反覆重聽又重聽....其實在我來說,聆聽任何一首自己喜歡的音樂,都能幫助我排除雜念,那種享受,就是所謂的洗滌心靈吧....至於自信,我感覺剛剛足夠了,再增多反而不美...hehe...我只能說,我非常享受每一場音樂會,而這場鋼協也不例外,主要是彈奏者功力超強,但已忘了他名字,.......Bobo, 我知道我在自說自話地回應您,待我重看您的舊文後,再看看林燕妮的著作《文理才女八十八》後,我試試以一篇博文來正式回應您,OK?....。

      刪除
    2. Bobo, 漏了告訴您,其實買這場音樂會也有丁點與您拉上關系....就是為了看去年您大力推薦的電影“狂舞派”,在某週六在網上見還有三個最徧又最前的單丁位,估計都好大機會啦!便不在網上確認便趕去Mega Box, 但去到卻......,在很後悔地流連至 Tom Lee 後,才的起心肝買票作自我安慰及補償....可能都是要多謝您呢....。

      刪除
    3. 謝謝翔流! 我那篇短文隨著舊 blog 第二次突然消失一併失去了。 Word 的檔案又不完整,為什麼我那時說需要聽《皇帝》呢? 並不是缺乏自信,生活中偶然的一些際遇,總會令人慌亂起來,對自己一貫的肯定也不禁有些動搖呢,所以需要排除雜念丶增加信心。 我對音樂的情緒也是敏感的,有次彈一段 Czerny 的練習曲,那旋律牽動了寂寞的情緒,彈到哭出來,所以有時情緒太過低落,就不想彈 minor, 雖然我喜歡 minor 多一點。
      看戲不要坐最前排,雙眼受罪啊。 不必多謝我,我覺得即使不是那次,你也一定會買票看的。 ^^

      刪除
  13. 德伏扎克 第九交響曲「新世界」,
    多聽一次也無妨。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憶中,已是第四次了!......若不是還有一首很久沒聽過的貝多芬的第五鋼琴協奏曲,又加上那份對新音樂總監的期待與好奇,才買票呢......。

      刪除
  14. 或者要經歷過專注, 緊張 , 投入 , 然後先可以學會放下!

    回覆刪除
  15. 我唔識欣賞這些音樂, 但在看的過程中, 我反而欣賞他們的合作性, 因為在背後他們不知道付出了多少時間及努力, 單是他們那份對音樂的熱誠也值得鼓勵

    回覆刪除
  16. 對呀!Moon, 不用說,您現在極忙啦!祝您一切都安排得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17. 但音樂無分國界
    好的音樂聽了精神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神愉快兼洗滌心靈添.......音樂是人類最精彩絕倫的創造......。

      刪除
  18. 謝謝翔流哥哥詳細的解說.... 維也納及柏林愛樂樂團指揮, 彈奏者呀..........我也喜愛聽古典音樂, 也去現場聽聽香港管弦樂的....DVOŘÁK Symphony no. 9 From the New World...怡人的流暢音符,令人傾心的優美旋律。音樂就是能淨化和打動心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sephine, ......音樂就是能淨化和打動心靈.....說得真好!

      刪除
  19. 流少,新年好!
    我不會唱歌,但喜歡聽音樂,特別是心情緊張,或者不開心時便聽音樂,什麼歌都聽,用放鬆的心情來聽。
    如果聽歌都緊張,應該用音樂醫治“緊張欣賞症”呀,流少!
    小時候讀書上中文科,老師叫我朗讀課文,老師評語:我的聲線適合唱歌。但遺憾我五音不全,笑C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粟,大家都好呀!......若您真的是五音不全,那我有伴了,不再自覺孤獨了.....hahaha.......

      刪除
  20. 翔流,我也很喜歡聽古典音樂,香港管弦樂團真係很好的樂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 兄!港樂不敢說是世界一流,但在亞洲區,卻是公認是頂尖樂團了......。

      刪除
  21. HKPO現在的水準真是不錯。
    新年將至,祝願新春愉快,身心康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博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見識廣博!開心快樂!

      刪除